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办基〔2021〕49号

2021-03-22 15: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要求,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展示活动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包括: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主题班会设计、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和班主任才艺展示5个部分。

  1.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权重为20%):提前提交,主要涉及自己的专业发展经验与感悟、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在班级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等。(2000字以内)

  2.主题班会设计(权重为20%):指定主题,现场闭卷笔试。

  3.班级管理案例答辩(3分钟以内,权重为30%):提前10分钟从题库中抽取班级管理案例,现场分析解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班主任的实践智慧。

  4.班级管理故事演讲(3分钟以内,权重为20%):进行现场脱稿演讲,提前准备,自定主题(个人真实故事)。本环节统一不使用多媒体。

  5.班主任才艺展示(3分钟以内,权重为10%):现场展示才艺,并说明此项才艺对班级管理有何促进作用,展现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本环节可使用多媒体。

  三、展示对象、名额分配

  展示对象为45周岁(含)以下,担任班主任5年(含)以上的中小学(不含职业高中)在岗班主任。在前三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已经获奖的班主任不再参加。

  本次展示选手共计100名,其中小学组、中学组各50名。各地分配名额见附件1(省直管县及河师大附中、河大附中随省辖市上报,由省辖市负责通知)。

  四、活动安排及奖项设置

  (一)展示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4月27日-29日(4月27日上午报到)

  报到地点:河南省黄河迎宾馆9号楼(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1号)

  (二)奖项设置

  本次展示活动分小学组、中学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各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同时,展示活动设组织奖,对于组织宣传得力、成绩突出的区域,组委会将评选出组织奖。在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班主任,在符合2021年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参评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推荐,且不占各地的分配名额。

  五、工作要求及相关事项说明

  1.本次展示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承办,展示选手的餐费由省里承担,住宿费、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报销。

  2.在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奖者的5项精彩展示内容,将择优在《教育时报》、“河南班主任”微信公众平台刊登和发布,并有机会收录在“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丛书”中。

  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区域德育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地要通过组织开展当地的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推荐人选,发现、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带班育人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优秀班主任典型,并按要求报送以下材料:

  (1)《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单汇总表》。(见附件2-1,由各地负责展示活动的相关部门统一填写)

  (2)《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和《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原创承诺书》。(见附件2-2、2-3,由展示选手填写)

  (3)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的打印稿(内文小四号字号打印,2份)及电子稿。

  请各地将填写好的表格加盖公章,并于4月21日下班前统一报送至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郑州市惠济区月湖南路17号1号楼河南教育报刊社1009室),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nsbzr@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

  刘志清 苏江召 0371-69691896

  王 磊 0371-66336831 15890048041(材料接收人)


  附件:1.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额分配表

     2-1.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展示名单汇总表

     2-2.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

     2-3.第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原创承诺书

  2021年3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