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教办基〔2021〕39号

2021-03-12 11: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中小学生中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中小学生从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开展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介范围和名额

  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的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学生。

  申报名额以各地中小学在校学生数为基数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配(见附件1)。各地须按分配名额进行评审,等额上报。

  二、推介标准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争当担负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热心公益,综合素质高,在师生中口碑好、声誉高。

  4.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勇于探索,成绩优秀,文明上网,积极参加各项文体和科技活动,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在综合全面、热心公益、健康尚美、见义勇为、科技创新、孝老爱亲、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等方面或一方面表现突出,事迹典型、感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有关要求

  1.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宣传推介条件和推介名额,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推荐工作,积极挖掘本地、本校发生在学生中间励志、暖心的感人故事,发现和推出可亲、可敬、可学的中小学生典型,把候选人推荐工作作为引导中小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的过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好选树工作,从严把关,结合名额规定和中小学生比例、城市农村比例,切实将师生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大的优秀中小学生推荐出来,认真填写《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候选人汇总表》(见附件2)。

  2.被推荐学生要认真填写《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3),撰写不超过2000字的事迹材料,并提供个人电子照片(1张2寸证件彩照及与学生学习生活、典型事迹等有关的照片5-6张)。如有能够反映候选人典型事迹的视频等资料,也可一并报送。事迹材料要详细介绍推荐人选的典型事迹,不面面俱到泛泛而谈,要有细节,有生动感人的具体事例,感染力强。

  3.请将以上材料于2021年4月8日下班前报送至教育时报社,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邮箱:hnzmzxxs@126.com。

  4.省教育厅组织评审,推选产生50位2021河南最美小学生、50位2021河南最美中学生,事迹特别突出的将予以重点宣传推介,由教育时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组织颁奖典礼并录制播出。

  联系人及电话:

  刘志清、苏江召 0371-69691896

  梁美玲 0371-66356879  18339919972(材料接收人)

  邮寄地址:郑州市惠济区月湖南路17号1号楼河南教育报刊社教育时报1012室


  附件:1.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申报名额分配表

     2.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候选人汇总表

     3.2021河南最美中小学生候选人推荐表

  2021年3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