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致全省女教育工作者的一封倡议书

2021-03-08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广大女教育工作者:


  浩荡东风起,春暖河之南。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时刻,在“十四五”开局踏上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承上启下的特殊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充分肯定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广大妇女持续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我们深受鼓舞激励,倍感温暖振奋。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女性数不胜数,仅在党的历史、新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就有一大批女性脱颖而出、星光闪耀,为党和国家贡献巾帼力量,彰显了中国女性的奉献之美、自信之美、智慧之美。她们中间,既有党的女创始人向警予、新中国的缔造者宋庆龄,也有大义凛然的革命先烈秋瑾、刘胡兰;既有在中国教育史上写下浓重一笔的冰心、杨绛、林徽因,也有“逆行”武汉在疫苗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陈薇、“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叶嘉莹,还有“感动中国人物——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等等。在我省教育战线上,一大批闪耀着高尚师德灿烂光辉的女教师不断涌现,英雄教师李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享誉全国。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省女教育工作者守卫一方净土,网上教书育人,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河南教育铁军”的硬核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漫漫征程,唯奋斗不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广大妇女彰显新作为、竞展新风采的重要一年。在此,我们特向全省女教育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坚定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新时代是女性奋进的“她时代”,实现“中国梦”更离不开“她力量”。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肩负起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历史责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珍惜时代机遇,担起光荣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弘扬巾帼精神,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在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美丽芳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成就出彩人生,努力展现新时代新女性的良好风貌。


  坚定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从小事着眼、从细微处着眼、从日常着眼,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带动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共建共享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以家庭的“小气候”浸润社会的“大气候”,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


  坚定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新时代的中国,为巾帼竞展芳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女性建功立业创造了大好机遇。要切实不忘教育初心,勇担教育使命,在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中献计出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中撑好“半边天”,为建成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奋斗。要发挥巾帼英雄的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紧紧立足岗位实际,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用奋斗致敬花样年华,用拼搏礼赞出彩河南,持续锻造河南教育铁军、推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贡献巾帼力量。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每一位女教育工作者都是主角。让我们扬理想之帆、划奋斗之桨、创出彩之业,不负时代、不负芳华、不负己心,共同绘就河南教育现代化壮美画卷,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3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