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孟州:“五位一体”共同发力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2021-03-05 16: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3年,孟州市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开启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目前,孟州市坚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规划、与城乡办学条件一体提升、与县域师资一体调配、与弱势人群一体资助、与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发展,全力推动孟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政府重视,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规划


  孟州市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一体规划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在编制孟州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再次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全市规划,做到一体规划、同步推进。


  二、加大投入,与城乡办学条件一体提升


  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1.6亿余元,完成新建、改建项目115个,新建、扩建学校7所,彻底消除初中56人以上大班额问题,小学大班额比例降至1.02%,远低于省定标准要求。全面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为所有学校安装了冷暖空调、视频监控等设施,为寄宿制学校配置了洗浴设施、改造了学生餐厅,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实现全覆盖。拟将孟州一中(老校区)改建为寄宿制初中,今年投用后,将有效改善孟州初中教育的办学条件。


  三、统筹配备,与县域师资一体调配


  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组织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对口支援、送课下乡,促进城乡学校师资力量均衡;招聘义务教育教师453人,全部补充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断夯实乡村教育发展基础;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先后建立名师工作室17个,培养省、市级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及学术带头人99人。


  四、部门协同,与弱势人群一体资助


  5年来,孟州教育系统累计资助学生6.1万余人次,资助金额达4600余万元;办理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5200余人次,贷款金额达3760余万元,特别是在生源地助学贷款基础上,由孟州市政府财政贴息为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再提供最高每学年2万元的贷款,惠及学生22名。与民政、统战等部门联合实施“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结对帮扶、放飞梦想”活动等活动,组织教师、有条件的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组织156名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关心爱护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残疾少年儿童做到“一人一案”,实行全免费教育,孟州市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


  五、五育并举,与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发展


  孟州以“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建设为载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孟州市连续11年获焦作市学生“晨曙光”体育活动总成绩第一名、连年获焦作市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韩愈小学、河雍小学等10余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冰雪项目特色学校、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特别是在2020年河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省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孟州市及3所学校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督导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