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1-03-05 09: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学期伊始,我省大中小学校纷纷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各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初心使命;脱贫攻坚宣传教育,讲好时代责任;学习“卫国戍边”英雄,讲好青年担当;抗疫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等等主题,用丰富多彩的创新形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讲好青少年学生的担当与责任。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文源小学举行了主题为“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开学典礼。在这场千人思政大课上,学校引导师生读懂历史这部教科书,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倡议师生向英雄先进榜样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学校朗诵社团带来诵读——《国家》,全校师生同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文源学子对祖国、对家乡的赤子深情。


  (郑州市金水区文源小学 徐凯 摄)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巩义市北山口小学学在开学第一课上对同学们进行“四史”教育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巩义市之朴中学八四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观看戍边卫士在中印边境

捍卫国土的英雄事迹视频,在开学第一课上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返校后,巩义市青龙山小学开展“四史”教育


  (巩义市教体局 供稿)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1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拉开帷幕。本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学校以唱支山歌为主线,以红色文化为主旋,以表演的方式,歌唱党,铭记战士,致敬英雄,表达中华儿女对党的敬意和感恩之情。


  (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 供稿)




  3月1日,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带领学生参观爱国主义展板,致敬英雄。


  (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 供稿)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平顶山市卫东区雷锋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忆百年征程  传红色基因》


  (平顶山市卫东区雷锋小学 供稿)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认识党旗、党徽”“共产党本领大”……濮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针对幼儿学习特点,利用儿歌、游戏、故事等多种教学形式,帮助幼儿了解关于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


  (濮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万梅静 摄)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濮阳市第十中学开展以“红色浸染,勇担使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学生通过了解“四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红色历史学习,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从而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濮阳市第十中学 杨济谦 摄)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1日一大早,伴随着《红星歌》动人的旋律,在手执红星、身着红军服队员们的欢迎中,濮阳市昆吾小学的学生们精神抖擞迈入校园,他们跨过“红星章”门,心有方向,满怀憧憬,红星照我去战斗,崭新征程犇起来。


  (濮阳市昆吾小学 李洪亮 摄)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驻马店市第十一小学各班级积极动员、全面部署,利用“开学第一课”举行“学四史、知使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并且贯穿全年教育工作中。


  (驻马店市第十一小学 王严 摄)




  3月4日,新学期开学伊始,信阳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等以班会、团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卫国戍边”英雄,讲好青年担当》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同学们被“卫国戍边”英雄英勇事迹深深震撼,纷纷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信阳学院 供稿)




  3月3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师生来到中国郑州抗美援朝口述历史博物馆,聆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英雄故事,并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回顾党史发展,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坚定广大师生的政治理想信念,朝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培养更多医学后备力量。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郭鑫 万佳涛 摄)




  3月3日清晨,信阳农林学院400余名学生代表在汝宁广场参加了以“学党史国史”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信阳农林学院 供稿)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4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20级学生新学期第一节思政课,薛风老师以《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卫国戍边”英烈的感人事迹。薛风老师从“认识英雄人物、学习英雄精神、捍卫英雄荣誉”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走近戍边英雄,阐释了他们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牺牲精神;赤胆忠诚,皆为祖国的爱国精神;官兵一致,生死与共的团结精神;以身许国,青春无悔的奉献精神。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 赵世鹏 摄)




  3月1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开学第一课”上,讲述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杨爽 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