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以体育智 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2021-03-02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对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具有独特功能。郑州财经学院体育教学部多措并举,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体质强起来,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一、重构公共体育课教学体系


  为让学生真正爱上体育,体育教学部重新建构教学体系,调整教学内容与方法,形成“选项理论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三位一体的体育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加强健身方法传授,突出知识性、科学性、实用性、时代性的内容,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寻找乐趣。线下体育课程结束后,学生可随时随地在学习通上开启线上学习,体育老师出镜录制教学视频,运动与健康、安全与卫生、损伤与治疗等体育知识一应俱全,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讲解、居家体育锻炼方法等应有尽有,满足学生对体育学习不同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二、多元考核激发运动“基因”


  与以往的考核方式相比,今年的体育公修课考核更加多元化、灵活化,形成了过程学习+体育理论+课外锻炼+心肺功能测试+专项评定的一体化考核模式,不仅加大了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力度,实行考勤、服装一票否决制,还增加了课外长跑锻炼考核,依托“运动世界”校园APP,通过手机记录学生的运动里程,男生45公里、女生30公里激活学生的运动“基因”。校园跑完成情况直接关系到体育课的期末成绩,看似是硬性规定和要求,实则是为了鼓励和督促大学生走出室外,进行体育锻炼,改变教室、餐厅、宿舍三点一线的模式化生活。


  自从推出校园跑后,清晨、午后,或是晚饭后校园内随处可见跑步的身影。在固定的时段内,学生们沿着特定的线路跑步,跑出健康,更跑出了快乐。


  三、竞技体育绽放别样风采


  大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对竞技体育也有着强烈的需求。为培养高质量的体育专门人才,学校体育教学部成立了包括健美操、啦啦操、跆拳道、武术、瑜伽、桥牌等在内的12支校级运动队,公开选拔热爱运动的大学生,为释放学生运动潜能搭建平台。运动队是“兴趣班”,运动员们结合自己的体育兴趣和特长在专业教练员的指导下进行自主训练,他们在体育舞蹈大赛上展现华丽的舞姿,在啦啦操大赛上秀出青春活力,在桥牌比赛中上演一场智力博弈……体育运动不仅可以让大学生拥有更美好、阳光、健康的外在,还可以塑造大学生积极、坚韧、公正和追求卓越的内在。


  竞技体育是引领体育发展的旗帜,运动员们课余时间刻苦训练,赛场上奋力拼搏,为校争得荣誉的同时,绽放青春光彩。一次次比赛培养了运动员的竞争意识、群体意识、协作精神、拼搏精神、自控能力、抗挫能力以及沉着果断、坚韧不拔的顽强品质,这些正是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所必需的。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