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教学〔2021〕64号

2021-03-01 10: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现将《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号)转发给你们,结合工作实际,就深入实施“2021届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做出如下安排,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21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70万人,就业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各高校要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强化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健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不断完善领导主抓、部门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要落实政策性岗位。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进一步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实施好第二学士学位政策宣传、招录计划、考试录取等工作,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要拓展市场化岗位。建立就业岗位拓展新机制,广泛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创业资源。鼓励各高校联合重点省份、重点城市、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等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招聘活动,多种方式拓宽岗位信息来源。要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事业发展。要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发挥智力优势,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

  三、稳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创业基础课列入教学计划,并给予学时学分保障。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纳入立德树人重要内容,推进高校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组织开展高校就业创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工作,开展全省第二批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名师认定,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带动示范作用。组织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开展分批分层就业创业培训和就业创业课题研究,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我省高校就业创业教师专业化水平。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进一步完善省级就业市场—14个省级分市场—校园市场三级联动就业市场服务体系,积极举办校园双选活动。充分发挥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作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信息服务。主动对接教育部“24365智慧就业平台”,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推动线上就业服务转型升级,在信息发布、人岗匹配、面试签约等环节,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线上就业服务。推进毕业生就业状况综合评价。对应届和毕业半年至一年后的毕业生开展就业质量状况跟踪调查,对省内重点行业及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并定期发布报告。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第三方评价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就业的良性互动。规范做好就业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就业统计的科学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健全完善“一人一策”的帮扶机制。继续开展2021年“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专项帮扶系列活动,为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提供个性化指导,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

  四、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双创”支持力度,各高校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衔接,争取大学生享受更多创业扶持优惠政策。积极组织本校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和国赛。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题活动”“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巡回报告”,充分发挥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作用,推动优秀创业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

  五、加大就业工作保障力度。各高校要进一步健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形成科学合理、高效便捷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要坚持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配备足够数量和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教师,强化培训效能,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充分考虑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的工作性质、工作业绩,在安排职称评聘名额时,创造条件予以适当倾斜,每年为申报创业就业指导专业职称的人员分配一定的高中级名额,努力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

  六、做好总结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宣传引导机制,遴选推荐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和我省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支持就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各高校发挥好各类媒体作用,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促就业的好做法好经验。

  2021年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