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议

2021-02-23 14: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受启迪,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表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正当其时而且十分必要,研读经典文献是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重要路径。通过经典文献研读,坚定理想信念。研读经典文献,不仅能够学习并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也能够深入理解不同时期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奋斗牺牲和历史传承;研读经典文献,才能做到老祖宗的经典不能丢、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行稳致远。通过经典文献研读,坚守人民立场。经典文献是杰出代表人物始终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一心为人民群众事业、融入人民群众智慧的产物,研读经典文献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通过经典文献研读,践行使命担当。经典文献蕴藏着大量宝贵精神财富,从经典文献中汲取知识和能量,接触现实和开阔视野,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助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表示,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告诉我们,在百年党史的经验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的发展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相一致,使发展的结果与发展的目标相统一。“人民”两个字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壮大、强盛的逻辑起点和奋斗目标。尤其是在在2021年这个“关键的起步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我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之路,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谋划当前中国发展的思路,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展望中国共产党新百年的未来,继续带领中国人民走好脚下的路,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国战表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任,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责任和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动员讲话,就是要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要求,把“四史”中的红色基因贯穿于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大学生的思想灵魂中,在其成长成才的道路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华。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国栋表示,信阳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所在地,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对总书记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要求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深感责任在肩。我按照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把政治要强作为首要标准,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弘扬大别山精神相结合,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使命、基本要求,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学习中树立正确党史观。充分运用好思政课关键课程,第一时间把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融进学生头脑,通过课堂讲授、实践调研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学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史诗,激励青年学子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营养、增强信心、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安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安阳作为红旗渠精神诞生地,我们更需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和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红旗渠精神不因时代远去而疏逝,而是历久弥新,在新时代更加光彩照人,讴歌英雄壮举,凝聚澎湃动力,谱写新征程中奋进者的时代赞歌。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2017级学生张乐康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党的一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即将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我会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融入到工作生活之中,做到爱岗敬业、努力拼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接续奋斗,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挖出自己的“红旗渠”,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党史中品味初心、砥砺初心、坚守初心,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出来,不惧艰苦、不畏风险、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