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聚力推进“1+1+4”工程 积极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

2021-02-23 10: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师范学院坚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思政教育科学化水平的一项系统工程,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优势,与洛阳市教育局协同发力,率先在全省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通过聚力推进“1+1+4”工程(建立1个协同联动机制,成立1个建设联盟,实施4项建设任务),积极搭建协同平台、完善协同机制、营造协同文化。


  建立1个“一体化”建设协同联动机制。牵头制定《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导、洛阳师范学院和洛阳市教育局为主体、相关区县教育局和大中小幼学校协同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坚持每月召开1次线上会议,每半年举行1次线下研讨活动,为“一体化”建设规划路线图、下达任务书。2020年4月、8月,洛阳师院两次组织召开“一体化”建设座谈会,邀请洛阳市和部分县区教育局领导、不同学段的60余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相关问题探讨交流,凝聚思想共识。


  成立1个“一体化”建设联盟。按照“县区有代表、各学段有兼顾、学校有省级教学名师和教研能力”的三有标准,与洛阳市教育局共同遴选了不同学段的41所学校为首批联盟学校,包括全部驻洛高校、18所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小学、1所幼儿园,洛阳师院为联盟秘书长单位。2020年12月20日举行了联盟成立大会,通过了联盟章程,明确了各联盟学校的职责分工。“联盟”的成立,目标是为邻学段、同学段、跨学段思政课教师交流和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搭建平台,逐步推动形成市区联动、区校协作、校际协同、校社联动的一体化建设格局。


  着力实施4项“一体化”建设任务。一是推动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作用,注重与“国培”“省培”计划相衔接,制定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培训计划,保证全市所有思政课教师每三年进行一次轮训,全面提升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是推动课程体系一体化建设。积极构建河洛特色思政课程体系,以学校打造的河南省第一个红色资源教育网站——豫西地区红色连线网站为平台,以洛阳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东方红工业游景区等为依托,挖掘与洛阳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工业文化、科技文化,联合联盟学校开发编写涵盖大中小幼各个学段的校本系列教材,开设以学习“四史”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选修和必修课。三是推动教研活动一体化建设。为解决“同一主题各学段思政课到底该如何上”的问题,2020年9月,洛阳师院牵头举办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课”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全市各学段的3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围绕主题分别进行示范课展示和教学研讨,并邀请专家进行分析点评。通过集体备课磨课、同上一堂课等方式,引发了思政课教师对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中“贯通培养”问题的思考和讨论。同时,牵头联合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组成研发团队,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项目联合攻关,为新时代思政课的守正创新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四是推动思政教育资源一体化建设。牵头建立思政文献资料库、思政课教学案例库等,打造河洛网络思政平台,将线下优质教育教学资料、图书资源、研究成果等搬到线上,打通线下与线上资源共享通道。发挥学校科研平台多、教研机构专、图书资料齐的优势,支持中小幼思政课教师到校借阅图书、参与教研,实现共同成长。在思政课研学方面,学校河洛文化主题校园是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打造的河洛特色馆藏、研究中心等常年面向中小学生开放。学校精心设计研学线路、开发研学主题,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教学了解河洛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内涵,体悟其中蕴含着的民族精神、哲学智慧及科学思想,从而坚定文化自信。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