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确保寒假师生安全健康

2021-02-10 11: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寒假期间,全省各地中小学校继续扛稳责任,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留校人员管理,科学制订开学方案,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寒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寒假期间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各学段提前开学;严禁在校补课;严禁学校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校集中自习,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动。学校要通知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各学校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核心信息,引导师生员工做好科学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避免出入人群聚集的场所,学生在家长的陪护下在家积极做好自主学习。各级各类学校应确定具体负责人,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并做好排查登记。


  开封市教体局严格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领域工作文件要求,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开学前后各项准备工作,提前进行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坚持每日对校门口、食堂、厕所、教室等重点区域巡查,加强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和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引导师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疫情防控,寒假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劝导师生春节期间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不得安排各类大型活动,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要继续加强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洛阳市教育局围绕“两个减少”“四个加强”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两个减少”是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四个加强”是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加强健康管理,加强个人防护。洛阳市教育局印发了《寒假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要点》《致洛阳籍外地学子的一封信》等通知,要求各学校要突出“四防”“四预”,抓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的“四防”要求。


  濮阳市教育局要求继续做好健康监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留校人员管理。对假期回不去的及自愿留校的人员,在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前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安排好在校期间生活学习。开学前要做好5项工作:科学制订开学方案;做好开学前人员排查;严格教职工、学生返校复学管理;及时开展思政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入校检测准备,各类学校要在所在地指挥部的指导下,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预案和应急准备,全力保障学生健康。


  商丘市教体局各学校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优势,围绕放假前、假期中、假期结束后3个时间节点制订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制订完善“1+3”工作方案,“1”是组织一次学生及家长收听收看抗疫直播讲座,“3”是冬春季中小学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一长三员”(学校指挥长、防疫指导员、防疫管理员(卫生健康副校长)、班级防控员)工作方案。同时,提前安排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随时启动网上教学准备。


  焦作市教育局倡导外出务工的学生家长、求学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春节。确需返焦人员,要提前向所在学校和社区(村)报备,旅途中应加强个人防护,返焦后居家隔离7天或做核酸检测。全市所有学生及其家长要尽量避免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接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及其家长,要第一时间向学校和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配合辖区做好健康管理、隔离和核酸检测等。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寒假期间各中心校要重点做好文化课类培训的监管,对假期开展的文化课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严禁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内容的培训;指导培训机构按照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与家长签订合同;严格执行收费公示,明码标价,一次性收费不超过3个月,收费票据要标注截止日期,坚决杜绝出现收退费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教育引导学生,告知家长一定到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参加培训,一旦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的,要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要责令停止招生;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业务的,要录入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黑名单。


  漯河市教育局寒假期间要求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寒假和春节前后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开展好安全常识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居家安全、心理健康、禁燃禁放等安全教育。上好寒假安全课,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QQ群、安全教育平台等途径定期发送安全提示,督促学生和家长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做好学生离校期间学生安全防范工作。


  许昌市教育局各学校要求认真排查新近跨省和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返乡教职员工、学生,新近接触过新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返)许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及时向学校和社区报备,按要求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没有异常情况后方可到校。学校要形成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的有效机制。各学校要狠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人员,管理到学生,排查到家长。


  平顶山市教体局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每天按时、按次数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以及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做好校园内教室、食堂、宿舍等学生重要聚集场所和洗手间、洗漱间的保洁和消毒,加强物体的表面清洁消毒,并做好每日消毒记录。强化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压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校长(园长)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校园安全管理全员、全程、全覆盖。加强校园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到位,满足学生就餐、洗浴、热水供应等生活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


  南阳市教育局严格人员外出管理。从放假之日起至寒假结束,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原则上不得离开南阳市域活动,严禁出境、出省,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离宛,要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学生向班主任报告备案,教职员工向学校请假备案,学校班子成员按照管理权限向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报批,报告去向、出行路线、起止时间等信息,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前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按有关规定落实防控措施。按照 “有备无患”的原则,教师要备好开学后四周内的课。师生放假离校时,尽量带回全部学习用品,做好线上教学和远程辅导的准备。


  三门峡市教育局继续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师生健康、出行状况监测,每日上午10:00前按照“学生—班主任—学校报告人(经校领导把关)—教育专班办公室”的上报流程,逐级完成日报,并严格落实问题跟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杜绝流于形式的“有上报无落实”。坚决杜绝缓报、瞒报、漏报、错报现象发生。落实属地教育专班、校级领导、中层领导、工作人员四级值班制度,层层压实防护责任,各联络员要及时关注工作群内通告,做好上传下达, 主要领导要24小时通讯畅通,亲自指挥。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上级教育专班、属地指挥部上报。


  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康、舒心的寒假,周口市教体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周口市教体局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校讯通等平台,通过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的健康习惯。市教体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11个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各县(市、区)、市直属学校(幼儿园)和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建设工地等基层一线百余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严格督导严格检查,找漏洞补短板,不放过任何环节,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