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推行“两推一提升”工程 夯实基层学校党建工作

2021-02-10 11: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周口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中推行“两推一提升”工程,不断改善教师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


  突出支部引领,把教学骨干推入党员队伍。该市要求学校党支部积极发挥能动性,建立党员责任岗,以学科教研组、课题研究组、名师工作室等为重点范围,对非党员的教学骨干,采取党员“1+1”帮带机制,通过谈话谈心、交流思想,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典型事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来带动、吸引非党员骨干教师自觉向党组织靠拢,逐步把科研骨干、学科带头人等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分子推入党员队伍,不断增强党在教育领域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突出党员示范,把党员推上教学骨干岗位。该市要求党员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在党员教师中深入开展“三走进”活动,即每个党员教师走进教室、服务教学;走进科研、服务教师;走进家长、服务家校联系。同时,学校为党员参加培训学习、教学研讨创造机会和条件,经常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通过有计划地把党员安排到重要教学岗位上进行锻炼,推动党员逐步成长为教学骨干,争创一流教学业绩。


  突出素质提升,开设党建教育课程。该市建立健全了中小学党支部书记队伍、专兼职党务专干队伍和党员队伍培训机制,在培训主体上,实行党组织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定期到联系学校上党课。学校党支部每学期不低于5课时的标准,开设党建教育课程,定期举办党建教育专题报告会。同时,还邀请优秀党支部书记、行业优秀党员现身说法等形式,以提升培养教师加入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前,全市党员队伍正在逐步壮大,青年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