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县:普及普惠 优质发展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幼儿园

2021-02-08 11: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栾川县按照“广覆盖、重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15个乡镇的公办中心园达到20所,且全部达到省级标准;普惠园覆盖率和入园率显著提高,普惠率达到89.0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5%,均超省定、市定2020年目标;保教质量大幅提升,消除小学化倾向,形成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科学生态,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内涵、特色日趋明显。目前,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4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6所,栾川县被国家确定为“安吉游戏实验区”,成为河南省唯一试点县。


  一、坚持政府主导,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


  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各乡镇及发改、教育、财政、土地、城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前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照“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方便群众、适度超前”的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思路,确定“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原则,建立“教育主管、部门配合、乡镇实施”的工作机制。先后印发了《栾川县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5-2020)年》《栾川县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栾川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鼓励县、乡镇政府筹措资金,将学前教育奖补列入预算,健全了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保障机制。


  二、扩大公办资源,实现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目标


  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决策部署,积极督促和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并将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与落实省、市民生工程有机结合。2011年以来,通过上级支持、县乡配套,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8所,扶持普惠性民办园15所,引导鼓励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增加普惠学位供给。


  建好乡镇中心园。新建一批:先后新建标准化公办乡镇中心园11所,其中8所规模在12个班以上,主体工程投入都超过800万元,从规划、设计、建设到后期配套设施均达到省定标准;扩建一批:对5个乡镇原有的中心园进行改扩建,对17所村级幼儿园进行校园校舍修缮,增添功能室,完善设施设备,改善办园条件,逐步提升办园质量;回购一批:回购5所民办园,新增1320个公办学位。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标准化中心园的目标。


  扩充城区公办园。2017年,投入1500万元,实施了第一实验幼儿园扩建;2018至2019年,投入1662万元,回购栾川乡民办园,并进行整体扩建。两园扩建后新增学位1100个,实现城区有3所以上公办园的目标。


  扶持普惠民办园。为民办园优先提供用地保障,解决民办园用地难题;落实建设奖补,投入330万元,吸引社会资金5000多万元新建2所民办幼儿园、扶持4所普惠性民办园改善办园条件;实行民办园评先奖励,每年都对民办园进行办园质量评比,已对进入前6名的落实奖励资金180余万元。


  治理小区配套园。2020年完工的2个乡镇移民搬迁小区均按要求进行配套园建设,增加公办学位630个。县城区2个在建的5000人以上规模小区的配套园已列入建设规划。


  三、健全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规范优质发展


  强化内部管理。制定《栾川县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栾川县公办幼儿园评估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围绕办园条件、管理常规、园本课程等方面全面督导指导,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质量。


  扩充幼教师资。从2018年开始,每年列编有序招聘本科以上幼儿教师回栾任教,已补充30名公办幼儿教师。2020年12月,县委、县政府研究,再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新增34个幼儿教师编制。重视幼儿教师能力培养,全县幼儿教师实行全员培训制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观摩研修、跟岗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


  构建大教研格局。探索“幼教中心+中心园+乡村园”的管理模式,实施全县学前教育一体教研,以4个省级示范园为区长单位,成立4个学前教育教研协作区,辐射全县所有幼儿园,实现城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


  下一步,栾川县将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安吉游戏实验区”建设,着力构建“公益普惠、优质均衡、栾川特色”的学前教育体系,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幼儿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栾川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