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2021-02-08 11: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安排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内涵式发展新格局,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建设阶段性任务,实现“变轨超车”。


  一、抓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强化政治引领


  加强政治建设,打造一流领导班子。郑州大学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党委重大决策意见征求实施办法》《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机制实施办法》《落实一线规则实施意见》等,健全决策运行机制、发挥好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一流大学建设坚强指挥部。


  强化理论武装,守牢意识形态阵地。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校党委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在全省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相关制度、预案10余项,坚持不懈铺就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鲜亮底色。


  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校党委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教研室、学科平台、学术机构和科研团队科学设置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首批创建培育16个标杆单位和45个样板支部。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发挥“双带头人”的“领头雁”效应,基层党组织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面加强。


  二、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凸显办学特色


  郑州大学以“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己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依托全国重点马院,推进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探索形成校、院、教研室三级集体备课制度。设立250万元专项经费,遴选47门本科课程和43门研究生课程,开展覆盖所有院系的“课程思政”试点改革,教育部专题进行了报道。


  以“十大育人工程”为抓手,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结合实际实施“十大育人工程”,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探索具有郑大特色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按照“31个大类+16个专业+1个试验班”的模式,全面实施本科大类招生。2020年研究生招生8277人,规模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本研招生比达到1.3:1,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结构。现有117个本科专业中,90多个与河南承接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链、优先发展产业密切相关。


  三、抓好一流建设这一根本支撑,促进内涵发展


  学校党委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对接河南产业结构需要,努力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综合性办学定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办大学就是办学科。学校积极推进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完成综合性大学“6+3”一流学科布局,推动资源材料、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和绿色催化3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重点突破。ESI全球机构排名576位,5年进步505位,国内排名39位;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进入前2‰。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校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河南首个大科学装置;“卡脖子”的ITO靶材制造实现产业化,形成完整自主技术体系;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运行。


  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多元服务质量。学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拓宽多元服务渠道:着眼“健康中国”,推动10家附属医院集团化发展,打造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服务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223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护最前线;加强文化引领,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黄河考古研究院,助推河南文旅产业发展;以“一流大学·中心城市”为抓手,完善与郑州市协同发展机制,与省内12个地市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十四五”时期,郑州大学将以服务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