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教育部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2021-02-01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教育部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教育部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河南分会场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教育部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作典型发言


  1月29日,教育部召开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就河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作典型发言。


  田祖荫指出,2020年是教育督导史上可圈可点、异彩纷呈的一年,是具有突破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首次以中央的名义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教育督导文件,全局部署教育督导工作。二是督导“长牙齿”,迈出坚实步伐,权威性严肃性切实加强。三是督导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创新,督导的针对性时效性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田祖荫部署了2021年12项工作任务,重点强调了6项与地方密切相关的工作:一是不折不扣的落实两办意见;二是将义务教育阶段“双减”专项督导作为教育督导的头号工程紧盯不放;三是扎扎实实做好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四是压茬推进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工作;五是稳步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六是确保督导问责真正落地。最后强调了上级教育督导部门对下级督导部门的指导工作。


  李金川在发言中指出,教育督导在推进河南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和关键作用。河南教育督导善于借力、主动发力、传导压力,亮出督导“剑”,打好组合“拳”,以制度为抓手、用机制作保障,凝聚起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善于借力,高位推动。二是主动发力,积极作为。三是传导压力,强化责任。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抓好国家整体验收反馈问题整改,适应教育发展新要求,努力探索教育督导新模式,开创河南督导新局面,为加快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督导力量。


  视频会议结束后,李金川向我省参会的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督导办主任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参加会议的同志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二要及时传达、及时汇报,要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局领导,并向当地教育督导委员会进行专题汇报。三要结合各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督导办/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