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8 17:02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由河南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细化了高校和义务教育领域基层信息公开目录并纳入年底抽查事项,强化制度建设和检查监管。


  1.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0700余条。教育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23条,文件通知337件,公告公示176件,规范性文件2件,政策解读类信息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1次,办理并公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20件;“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4284余条;“河南教育”微博发布教育资讯7300余条,快手、抖音发布短视频2920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份,其中纸质信件申请23份,互联网申请22份,均依法予以答复。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的权威性、时效性,扎实推进政务融媒体建设,充分利用高校和地市资源,组织遴选了首批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和创作基地,积极联动省内新闻媒体,做好信息宣传,加强政务公开的广度与深度。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了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标准化工作,将原有57项政务服事项颗粒化拆分为76项,并重新修订了办事指南106要素,95%的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办理时限压缩了65%,1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办,1个市级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省教育厅着力打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了厅网站与省政府网站的整合迁移、丰富了厅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增加了模糊搜索功能、增设“人大政协委员建议提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栏目内容。按期公开了2019年决算和2020年预算、23项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人大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教育系统招投标公告。积极推进掌上办、移动办,“豫事办”APP共有48个教育方面的查询和办理事项上线,正在按照“豫事办”开发小组最新要求正在联调联试。其中“高考成绩查询”“高考录取结果查询”“中招成绩查询”于2020年高考季、中招季已得到应用,峰值查询量达到20万+。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责任,随机抽查了部分高校和县区级教育局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信息公开目录的落实情况,并将相关检查情况进行公示,推动高校信息公开和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延伸。按要求参加教育部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活动,举办了第二届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信息媒介素养。


  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20年收到省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一份,存在问题为:2020年规范性文件未标注有效性或有效期;未公开本单位2020年做出的双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未公开本单位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2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409,1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60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2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15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811,686.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5  00 0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350000 0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 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000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000002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000001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4000004
(七)总计 4500000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11002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关于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未标注有效性或有效期问题。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排体系,对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及有效期进行标注提示,对正在执行和已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区分管理。


  2.关于未公开本单位2020年做出的双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已将2020年开展的7项监管检查情况在“双随机、一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监管抽查,并及时公开。


  3.关于未公开本单位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等。及时建立了“人大议案与政协提案”专栏,将2020年省教育厅收到并主办的人大建议70件,政协提案150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