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积极推进幼儿园兼职健康副园长派驻工作 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2021-01-21 10: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派驻兼职“健康副园长”工作,指导幼儿园严密组织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儿童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从2020年6月起,全市从公立医院选派医师903名,担任1674所幼儿园的“健康副园长”(全市普惠幼儿园1455所),按照每2个普惠性幼儿园至少配置1名医生的比例(经开区为1:1),16个区县(市)的普惠性幼儿园均实现了健康副园长派驻全覆盖。郑州儿童医院率先展开,共派出720名医务人员,担任全市610余家幼儿园健康副园长。派驻医生为儿科、内科、全科、口腔、公共等专业医师,均具备医学专业中级以上职称,受到了社会、家长广泛好评。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


  2020年7月,郑州市教育局、卫健委联合成立“健康副园长”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幼儿园“健康副园长”选聘派驻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健康副园长”选聘派驻工作。16个区县(市)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郑州儿童医院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标准积极推进。相关医院充分发挥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为工作扎实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秋季开学后,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健康副园长”选聘派驻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区县(市)“健康副园长”选聘派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二、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素养


  各区县(市)健康副园长强化业务指导,积极帮助幼儿园加强卫生保健工作,每月至少开展1次健康教育活动,以科普宣教讲座、微视频、微信等形式分时段、分季节组织健康教育课程。培训内容覆盖幼儿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儿童秋冬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及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儿童用眼健康、儿童外伤处理等;培训对象主要针对幼儿园老师、保健医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幼儿园保健人员专业能力,提升了幼儿园健康保障水平。健康副园长还协助幼儿园制定卫生工作计划,参与、指导、督查幼儿园卫生健康管理工作。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健康副园长积极加强专业指导,有效预防了疾病发生。郑州儿童医院发放《“健康副园长”工作手册》和《“健康副园长”宣教手册》各4000本,面向广大儿童家长和老师开通96995儿童健康热线和心理咨询热线,探索出“三个结合”工作路径(医院总体部署与幼儿园个性化需求相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医教结合),总结出“六个一”工作机制(一个主题、一个视频、一场培训、一个讲座、一次健康管理指导、一次个性化需求服务),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


  三、强化医教结合,前移管理关口


  医院将专业的医疗服务和医护人员前置到幼儿园,为幼儿园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指导幼儿园改善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培养师生的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幼儿园和健康副园长携手抓好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近视、口腔健康等)、心理健康等重点卫生健康工作的落实,促进体质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医院根据季节特点,发布儿童常见传染病防治、腹泻病、手足口病、科学预防流行性感冒等课件,健康副园长对幼儿园开展疾病预防讲座。健康副园长通过开展婴幼儿气道异物紧急处理等、儿童心肺复苏、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讲座,现场示教,手把手教学,提高幼儿园教师对意外伤害紧急处理能力。郑州儿童医院组建321个“健康副园长”工作小组,认真履行“健康副园长”工作职责,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组织发布健康宣教短视频11个,开展各类培训434场次,累计受益幼儿园教师、幼儿家长等2.1万人次。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