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热议全省两会 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1 10: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全省教育系统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大礼包”高度关注,纷纷点赞,倍感振奋。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作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河南理工大学将不断提高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认真落实大会部署,紧紧扭住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把准学校在河南发展中的坐标和方位、认清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以“奋勇争先”促进“中部崛起”,以“更加出彩”助力“复兴伟业”,为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努力写出新时代教育的“奋进之笔”。


  郑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表示,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对高等教育事业进行了部署,并对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专门安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以及“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专门强调支持郑州大学加强原始创新,自主布局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链创新整体效能,对学校加快创新发展,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向“十四五”,郑州大学将抓住“新基建”机遇,立足学科优势,聚焦区域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设与运行,加快建设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并着力布局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努力在更高的平台上支撑和建设一流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张龙现表示:尹弘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蓝图,既关注科技创新又回应民生期盼,上顶天,下接地,提气、鼓劲,又很暖心!报告中“发展”作为高频词出现了211次,作为特色骨干大学中特色骨干学科团队的一员,我们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科发展前沿,紧密结合中原特色,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并举,打造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创新土壤,凝聚创新种子,挖掘创新资源,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的攻关突破,力争解决“卡脖子”难题,稳步提升学科竞争力,持续扩大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推进产学研融合、加快畜牧养殖产业发展。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凯迪表示,当前河南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职业教育提出了迫切需求,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了宏伟蓝图。作为一名职教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发展职业教育,需要我们持续探索和实践:一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使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社会培训、企业转型升级、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技双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三要提升教师能力水平,以教师观念转变促进校企教师队伍融合,打造能讲课、会操作、勤研发、懂生产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瑞表示:省政府报告中提到支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郑州二高作为省首批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倍感振奋。这让我们对学校已经坚持多年的多样化发展道路更加充满信心,也对未来河南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新局面的形成充满了期待,更愿意在实践中抓住机遇,扩大优势,不断创新。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初级中学校长夏霞表示,作为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有激情、有理性,全面发展的现代中学生”。自觉扛起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大旗,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表示,对照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真研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这一论断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充满信心。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要胸怀复兴伟业,潜心铸魂育人,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的进程中奋勇争先。要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办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学校,同时着力于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过硬本领,构建有利于师生卓越成长的现代教育生态,深度融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新发展格局,持续开展协同共建活动,助力教育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郑州市管城区漓江路小学校长石全中表示:河南是全国基础教育第一大省,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对全国基础教育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十三五”期间,全省义务教育在教育脱贫攻坚、控辍保学、消除大班额等方面都创造了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全省义务教育发展需求也由“有学上”到了“上好学”的转变。在“十四五”的蓝图中,对义务教育发展定位为:“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 是群众之所需,社会之所向的,是对义务教育发展的科学研判和高瞻决策。把义务学校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是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的路径和举措,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之本,更是提升义务教育发展的内涵所需。


  郑州市管城区商城幼儿园园长李晓静说:目前学前教育依然是整个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但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是影响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切实问题。现阶段学前教育还是存在办园条件、师资队伍、教育理念良莠不齐的现象。“小学化倾向”“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违规收费”等乱象也时有发生。那么,通过“继续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计划,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这样利国利民的惠民政策,必将会通过示范引领,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整个学前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


  郑州市管城区辅读学校党支部书记李洁表示:特殊教育的发展是反映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志。政府报告中谈到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我觉得这已经不只是条件的保障,而是体现了一种期待、一种承诺,彰显着教育的公平,明确了特殊教育改革征程的方向,未来特殊儿童一定会享有更加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