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文字实录

2021-01-20 10:31 【浏览字号: 来源:

  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2021年1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希望也在教师。2020年,我省将“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留不住”的居住问题,让广大农村教师能够安心从教、舒心从教。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先生;


  省发展和改革委总工程师李睿先生;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建社先生;


  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先生;


  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中心校校长宋炎渠先生。


  下面,请陈垠亭先生发布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陈垠亭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在政策和待遇上给农村教师更多倾斜,让他们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长期以来,全省广大农村教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优秀的农村教师群体,全省农村教育事业才得以蓬勃发展。为农村的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离家较远教师建设周转宿舍,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是广大农村教师的热切期盼。省委省政府将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列为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吸引优秀人才扎根农村教育、振兴农村教育的坚定决心,对于补足农村教育短板,建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增强农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目标任务,全年要确保新建80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截至去年12月15日,全省全年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455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各地各部门都把落实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协调、强化督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及时协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省地联动机制,加强省直部门与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驻马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周听取一次项目进度汇报,对连续排名倒数的县政府进行约谈。


  二是部门协调联动。为缓解地方财政投入压力,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共同努力,采取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等有力措施,共计下达资金3.6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61亿元,省级资金2.05亿元,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资金奖补力度,支持各地加快项目建设。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针对农村教师住房建设用地问题,联合出台了农村教师住房用地保障支持政策,为各地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提供政策保障。濮阳市建立多部门“联审联批”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省教育厅根据要求制定印发了项目建设考核评价标准,为高质量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奠定基础。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影响,省教育厅两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进度明确。从2020年7月起,实施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对各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管,跟踪销号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在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洛阳市落实责任领导与责任人员分包项目制度,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微信群的作用,做到实时把控,全程监督,促进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四是做好宣传解读。积极提请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我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集中发布和解读。各地在大力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做好农村教师住房建设政策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宣传解读、信息发布,让广大农村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大家扎根农村教育,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热情。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67万套,加上“十二五”期间完成并投入使用的2.08万套,目前全省共有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75万套。按照已婚教师1人1套、未婚教师2人1套的现行保障标准,可解决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约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省委省政府已将此项目列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紧紧抓住这个广大农村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快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同时,大力推动各地开展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通过新建农村教师住宅小区、组织农村教师团购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农村教师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在当地县城拥有一套商品住房,促进农村教师住房条件的整体改善,切实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推动县域内教师的合理流动,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陈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去年上半年的疫情,给各地按时推进项目建设带来了严重挑战。请问,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克服困难,如期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的?谢谢。


  陈垠亭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的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最大管控力度、以最高标准防控、以最细防控措施,坚决把病毒挡在校园之外,实现复学后校内“零感染”,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双丰收。但截至去年3月底,全省有1463套周转宿舍还未开工建设,占总任务数的17.81%,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也基本处于停工状态。面对项目建设的巨大压力,我们一方面通过制定校园防控技术指南和实施方案、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组织错时错峰返校复学等措施,指导各地统筹做好校园常态化防控,主动营造良好复工复产环境,为各地项目建设降压减负;另一方面稳慎部署推进,要求各地将推进项目建设放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高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去年6月底,各地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进度明显加快,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但全省上半年仅完成新建周转宿舍2052套,完工率为25%,与时间、任务双过半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我们不敢懈怠,一是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务必抢抓暑期施工黄金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建立进度通报机制,从去年7月份起,坚持每月通报各地市项目进度排名,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三是开展实地督查,深入基层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实地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同时组织各地对开展日常督查巡查工作。四是启动约谈机制,对连续2个月项目进度排名最后两位的地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顶住了巨大压力,克服了困难,把疫情夺走的宝贵时间抢了回来,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


  中新社记者


  发展改革部门作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共同推进部门,是如何抓好这项工作的?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睿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推进的尊师爱师、暖师惠师工程,对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们作为共同推进部门,与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一起,认真做好推动落实工作,主要做了几个方面工作。


  一、制订规划政策


  一是制定两个五年规划,推动边远艰苦地区项目滚动实施。“十二五”、“十三五”时期,会同省教育厅先后两轮编制了我省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重点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支教交流教师住宿问题。制订了《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周转宿舍的建设和使用管理工作。二是制定实施方案,3年内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省教育大会后,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对我省乡镇及以下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农村教师在校食宿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并结合各地实际,制订了《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的努力,2022年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同时配合省教育厅编制了全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


  二、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十二五”以来,我们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1.4亿元,支持农村中小学建设教师周转宿舍4.14万套。另一方面,安排贫困县项目省级配套资金1.95亿元,着力减轻贫困地区资金压力,为全省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的推进发挥了积极引导和示范作用。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前期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发改部门配合教育部门,按照“放管服”要求,鼓励各地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积极为项目尽快实施创造条件。二是强化调度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月度调度、月通报等措施,及时掌握、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建设进展缓慢项目,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三是推动复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去年,省委省政府将建成80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在疫情防控大形势下,我委通过复工复产机制,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作为优先复工项目,积极协调施工人员返岗复工,强化现场防控措施,为项目全部按时建成投用提供了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指导地市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积极向国家汇报衔接,努力争取更多中央资金支持,继续抓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确保实现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让广大农村教师安心从教,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农村教育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列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后。请问,财政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谢谢。


  张建社


  经费投入是大家关心的重要问题,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优化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实施范围从国家边远艰苦地区拓展到全省农村地区。


  为努力完成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采取的是“以县为主,中央和省级奖补”的资金筹措方式,为尽可能减轻市县财政压力,省财政按照对西部大开发县和贫困县分别奖补80%和60%,其他项目县奖补50%的比例,足额下达奖补资金。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资金5.63亿元,其中:省财政筹措下达3.66亿元,市县安排落实1.96亿元,奖补比例超过65%,有力保障了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二是加快资金拨付。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的奖补方式为“先建后补”,2020年,考虑疫情冲击、“六稳六保”等叠加影响,全省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更加突出的实际,我们提前将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预拨至项目县;市县财政努力克服收支困难,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资金,切实推动建设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三是提高使用绩效。为切实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省财政建立项目动态绩效监控制度,项目县每月梳理上报项目实施、资金落实进展情况,省级动态掌握资金下达支付情况,对项目进展慢、资金支付率低的项目县加强督促指导,推动项目县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下一步,各级财政部门将不断加强管理、完善措施、跟踪问效,保障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2020年,驻马店市超额完成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省定目标,成效明显。请您介绍一下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谢谢。


  王和平


  感谢这位朋友对驻马店教育工作的关心。


  驻马店市是全省人口大市,也是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市,全市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居多,特别是教学点多而且分散,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交通不便,成为教师“留不住”的主要原因。2020年1月,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重点民生实事,涉及驻马店市5个县53所农村中小学876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一年来,我市多方筹措资金,全年共完成投资9611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448套,建筑面积50680平方米,入住农村教师2896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65.3%。下面我介绍一下,我市在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一是建立项目管理机制。严把规划执行关。根据上级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对项目的执行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执行上级下达的建设内容,不得擅自变更项目用途、规模和建设标准。严把建设环节关。严格遵守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建设法规,严把进度关和建筑质量关,确保把每个项目建成安全工程、精品工程、廉政工程。严把评估验收关。项目竣工后,有关单位共同对项目进行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二是建立资金筹措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市县政府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公共投资的重点,积极拓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筹措渠道。规范资金使用。各相关县财政部门设立资金专户,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减免项目收费。市县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支持力度,落实好省、市、县有关减免中小学建设收费等优惠政策。


  三是建立督查落实机制。驻马店市政府对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纳入目标考核。市政府把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写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全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委常委会议重点工作之一。实施挂牌督办。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议事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市政府督查室对项目建立清单台账,实行跟踪督办;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包县区责任制,不定期到项目县实地督导,现场解决有关问题。进行通报约谈。制定了周通报、月排名和约谈制度。对于连续两周排名倒数后三名的县,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县教育局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一月排名倒数后三名的县,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县政府领导进行约谈。该项制度的实施强力推进了项目的落地与进展。


  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是一项民生工程,2021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这一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我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教育报记者


  宋校长,您好!做为一名农村校长,您能否谈一下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以来,身边教师的工作状态有什么变化?谢谢。


  宋炎渠


  各位记者朋友好。我叫宋炎渠,是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中心校的校长。今天有幸来参加这个会议,下面就我们平乐镇教师周转宿舍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对我镇教师工作状态的影响变化,谈一下感受。


  我所处的平乐镇,地处孟津县东南角,距离孟津县城20公里,相对于县城来说属于偏远乡镇。全镇辖20个自然村,1所初中、8所小学、3个教学点,在校学生3400人,教师258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学生大量涌入镇区,全镇师生主要集中在镇区所在地平乐村中的平乐初中和平乐中心小学。之前我们这里的学校是没有专门的教师宿舍的,多数教师都是骑摩托车或开车往返于家庭和学校之间,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路途中,备课和休息时间不足,给教学带来不利影响。最主要的是安全隐患大,特别是我们镇的初中教师们。因为初中是寄宿制学校,部分教师晚上要上晚自习,晚上下班后还得往家赶。天热的时候还好,天冷的时候最难受。没办法,学校只好想办法将老旧的教学用房或者办公用房改成教师的临时宿舍,这些房屋距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有的甚至更早,出现房屋渗雨、粉化等现象,改成的宿舍面积普遍狭小,且没有厨房、厕所,生活设施都是教师自己从家带的,卧室便是厨房和餐厅。一到冬季生活极不方便,早上校园水管上冻,无法取水,所以得每天抽时间储备生活用水;晚上室外天寒地冻,生活极不方便,不利于教师日常起居。有的教师把宿舍一分为二,一半作厨房,一半作卧室,还兼备课用。房间里,摆有办公桌、衣柜、床、厨具等,连走路都有困难,拥挤不堪。


  住宿条件不好,直接导致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同时新分配或新调入的教师,到校一看住宿条件,心理落差极大,无心留下安心从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农村教师生活待遇。省委省政府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作为重点的民生实事大力推进,让一大批农村教师告别了老旧、拥挤的住房,搬进了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周转宿舍,解决了离家较远急需在校住宿农村教师们的住宿生活问题,使教师们安心从教、快乐从教。


  我们孟津县自2017年至今,先后在农村师生集中地区的学校,新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405套。我们平乐镇先后新建了66套教师周转宿舍,这些教师周转宿舍的建成,极大改善了我镇住校教师的住宿生活条件。


  建成的教师周转宿舍坐北朝南、南北通透、布局合理、大方美观、整洁实用,每间宿舍均有厨房和卫生间,并且配备有床、办公桌椅柜、空调、抽油烟机、液化气灶具、淋浴、热水器等基本生活设施,实现农村教师自带铺盖拎包入住。我们还通上了千兆网线,实现网络全覆盖。老师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这个政策的贴心、暖心,有效地提升了教师们的幸福感,极大的促进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搬入新房后老师们的生活方便了,心情愉悦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解除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去,现在课前课后主动到教室辅导学生、主动到宿舍参与学生管理的老师越来越多了。


  总之,除了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外,还有“一补两贴”、农村教师住房建设等等,种种惠利教师的政策,让教师的工作状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观能动性的不断提升促使教学工作的愈加扎实有效,学校的教学成绩随之有了较大的提高,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让学校留住了青年骨干教师,坚定了他们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信心,为农村教育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省教育厅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大家知道,农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农村教育的基础支撑,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力量。我省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村教师的关心关爱,还有效调动了农村教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新闻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宣传我省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民生实事的进展成效,引导社会公众更加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凝聚起全社会助力农村教育的正能量,为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