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问题整改

2021-01-19 16: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月15日上午,周口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对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周口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委编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县(市、区)设立分会场,政府分管领导和教体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口市教育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清对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存在问题情况进行了通报。丁建清通报了国家督导组反馈的周口市川汇区教育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教育经费投入未完全达到规定要求和办学条件存在短板等六个问题,同时,通报了近期全市全面排查出的大校额、大班额、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培训质量不高等六个突出问题。丁建清要求各县(市、区)认真谋划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改工作,对照清单,逐条彻底整改,在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整体提高,逐步推进,谋划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周口市副市长梁建松对整改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梁建松要求,全市上下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盯紧目标、攒足干劲,全力推进整改,不讲原因、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坚决完成省政府和全市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梁建松指出,市县两级政府都要立足责任落实,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项、责任人,精准发力,做到问题逐条全面消除,管理体制和经费等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管理水平不高等短期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建立整改台账,持续整改。要强化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市县两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定期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进展,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全省、全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收官之战的最终胜利。


  2020年12月11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反馈意见之后,周口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全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先后3次召开推进会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梁建松等主要领导4次到基层学校调研、指导整改工作,市县两级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教育、财政、发改、编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开展了不留死角的全面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针对问题制定了切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下一步,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将继续把义务教育发展均衡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班子不散,队伍不散,人员不散,精力不散”,聚焦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填平补齐短板漏洞,确保整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实现完美收官,为周口市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督导办/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