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为何成为“黑老大”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0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现更名为小庄社区)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含富,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等12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760万元。其余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43名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3个月不等的刑罚。
 
  明面上,李含富从1995年起担任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是河南省人大代表、鹤壁市人大代表、山城区人大代表,还担任本乡的党委副书记、本区招商局副局长、本区的牟山工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私下里,他是建筑、建材、化工、家具、科技、农副产品等多家公司法人或实际控制人。暗地里,他涉嫌将家族成员、企业员工和闲散人员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涉黑组织的首要分子。
 
  上世纪80年代初,鹤壁市敏感仪器厂建设综合生产楼。李含富却不准施工,派人阻挠,并给仪器厂送来一张白条,上面写着:“贵厂盖综合楼一事,没有同我村委会商议,未征得村委会同意,不准施工!”
 
  黑社会是法律体系乃至社会秩序的对立面,是人心中阴暗的角落。为何一位本该安排村内事务、带领村民奔小康的“领头羊”,却成了危害百姓的黑恶势力?
 
  心理学家分析,人性有两个维度:道德上的善与恶,力量上的强与弱。金钱是最现实之物,太多人性之恶围绕金钱展开。李含富在道德上处在恶这一面,放任自己内心的权力欲与控制欲。在力量上强势,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拿捏仪器厂,为的就是通过此事分到一杯羹。综合来看他所做的总总行为,无非是通过村主任这一职位的权力敛财,再利用金钱拉拢、腐蚀利益相关的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发展壮大寻求保护伞,形成恶性循环。当地的关系网错综复杂,多年来村民敢怒不敢言。
 
  恶性循环的形成,不仅仅是李含富个人的行为,村民的忍耐和默许也助长其焰气,让李含富肆无忌惮地走上了攫取权力和金钱的道路,势力越来越大,成了为害一方的土皇帝。熟话说“枪打出头鸟,不走前、不走后,跟在中间没错误。”在李含富掌控权力的25年中,人们忍气吞声,想拔除这个恶草成了人们心中的夙愿,但很少有人做这个“头鸟”。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李含富黑社会组织的关系网庞大;另一方面他纠集黑社会组织以暴力和威胁等形式,打压出头人给村民巨大压力,有想法也不敢付诸行动。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村里的显眼地方,张贴着《济源市公安局告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打消顾虑,划清界限,积极检举揭发李含富等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作者:河南警察学院侦查系硕士助教庞菁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