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断“黑血”打“黑财”彻底斩断利益链

发布时间: 2021-01-15 17:2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黑恶势力之所以能为害一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定的财力物力支撑。扫黑除恶和“打财断血”必须有力结合起来。那么,“黑财”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清底?涉及纠纷的资产如何处理?查出的涉黑恶财产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民权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市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同时,在处置“黑财”过程中,让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保护。
 
  目前,该县已处置涉黑恶案财产4亿余元,其中陈某领案涉案3亿余元、王某案涉案4000余万元已依法没收并上缴国库。民权县涉黑恶案资产处置经验,得到了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
 
  多部门联动优质高效处置涉案资产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陈某领涉黑案开完庭后,参加旁听的民权县居民张大海心中的想法。
 
  以陈某领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共计51名成员,涉及14个罪名、116起犯罪事实。该团伙以经营混凝土搅拌企业为依托,诈骗勒索,霸占混凝土供应市场;在原材料购买、讨要债务等过程中,欺行霸市、为非作歹,严重损害了许多合法经营企业和个人利益。
 
  这样的涉黑团伙,攫取了极大的经济利益,仅查明的涉案财产就高达9亿元。其资产数量大、范围广、层面多、账目往来繁杂。虽然复杂,但民权县在较短时间内便基本查明涉案财产来源、性质、用途、权属、价值大小,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置。
 
  这得益于民权县对涉黑恶犯罪案件资产处置工作的高度重视。该县成立了由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祥亮统筹协调,并组建了黑恶犯罪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专班,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确保资产处置工作进度。
 
  为进一步明确处置工作专班责任分工,提升处置效能,民权县还设立了综合协调组、依法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组,抽调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26名业务骨干,脱离原工作岗位,全力投入涉案财产处置工作。
 
  同时,民权县政府还专门拨付经费200万元,用于保障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工作,确保处置工作高效运行。
 
  依法妥善处置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
 
  民权县重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也注重在“打财断血”过程中对被害人、案外人以及企业合法经营的保护,确保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影响,个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针对处置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涉案资产,民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与省市有关部门协调商议,带动形成了快速处置涉案资产的攻城拔寨之势。
 
  近日,民权县居民王立新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花了大半辈子积蓄买的房子总算到手了,过段时间就可以装修入住了。和王立新一样,还有672户业主的切身利益得到了保障。而这一切,得益于民权县委、县政府快速处置涉案资产,坚决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的合理布局。
 
  王立新等业主是民权县高铁站旁江山新城小区的购房者。江山新城(此前名为“鼎峰碧贵园”)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因其地理位置优越、手续齐全等,房屋很快销售一空。购房者都在等着早日入住。
 
  可没想到,2017年,该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王某因涉嫌犯罪被批捕,项目从此停工。673户业主没房了,6000万元工程款也被拖欠了。
 
  群众诉求就是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2018年,王某涉黑案二审生效后,民权县成立了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组,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群工部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民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军坦言,虽然工作组一直在做工作,但群众情绪低落,对解决问题信心不足。为此,处置工作组采取多种方式公布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登记被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县审计部门对涉案公司进行了全方位审计。2019年2月,民权县法院依据审计报告内容,第一时间划转被冻结的业主购房款3000万元用于项目复工建设。
 
  随着工程复工,目前该项目多栋楼房已具备交房条件,部分业主已入住。
 
  因该项目权属交叉复杂、债权债务关系混乱,处置的工作量和难度极大。处置工作组根据资产审查情况,及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采用先易后难、统筹安排、分批处置的递推式工作方法,确保依法、公正、高效进行。对法律适用把握不准、处置难度大、相对棘手的涉案资产,处置工作组对口上报,由相关单位联系上级机关予以指导,为该县依法妥善处置涉案资产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大幅提升了处置效能。
 
  在处置的过程中,有些涉案资产权属复杂,析产难度大,但又不能不处置。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并确保给相关人员或第三人提供充分的救济途径,该县在财政局设立存疑资产专门账户,将存疑资产暂时存放在该账户内,待存疑资产权属确定后,依法没收或返还。

  精准“打财断血”全面斩断利益链条
 
  “出发!”今年5月1日,随着民权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勇一声令下,该院执行局几十名干警闻令而动,分四组奔赴执行现场,拉开了“黑财清底”执行攻坚行动的序幕……
 
  当天上午,执行一组迅速奔赴某被执行人住所,张贴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情况。10时许,在民权县公安局协助下,执行二组将另一被执行人名下所有汽车全部扣押,对车辆状况进行了初步评估。与此同时,执行三组、四组分赴各犯罪涉黑团伙成员所在村庄,调查了解其家庭成员及财产情况,劝说家属积极协助履行。
 
  民权县在全面查清涉案财产、斩断利益链条、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的同时,严格甄别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精准“打财断血”。
 
  为依法做好黑恶犯罪案件涉案资产的处置工作,该县多次组织各工作组成员召开研讨会、专题培训会,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处置能力。
 
  涉案财产处置中,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诉讼中依法确认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所得的收益,依法予以追缴后没收上缴国库或者返还、退赔受害人。而陈某领等人以及其控制的商砼企业名下有大量的债权债务,其中债权有4亿多元,债务也有近亿元,债权多为建筑公司和企业的商砼欠款。针对这些情况,民权县充分尊重市场规律,采用商砼市场指导价,确保双方权益。对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委托工作组律师团队依法提起诉讼。为了维护商丘商砼市场的稳定,民权县还依据“两高两部”相关指导意见规定,依法对其名下9个商砼企业申请了托管,并冻结了全部股权。目前,工作组已将这9个商砼企业的股权移交县国资办。
 
  针对涉案人员众多,被执行人大多在监狱服刑的问题,民权县法院成立集中送达小组,通过协调对接被执行人服刑监狱,由社区、村委与被执行人家属联系,侧面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等方式灵活处置。
 
  在执行第三方到期债权时,到期债务通知书和冻结到期债权裁定书送达困难的,工作组采取倒查摸排方式,深入施工工地或完工现场进行走访,摸清真实欠款单位,建档立卡,最终出具174份冻结到期债权裁定书。
 
  为了解决相关单位、个人名下银行账户开户行分散的问题,工作组协调民权县9家银行统一查询,提升办案效率。针对次债务人提出的异议,民权县国资办作为法律适格主体代陈某领对债权进行诉讼,避免相关当事人利用执行异议阻碍执行。
 
  扫黑除恶务尽,“打财断血”铲根。民权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落实,依法严厉打击了一批危害百姓利益、扰乱营商秩序、侵蚀基层政权等的涉黑涉恶团伙,在“打财断血”上出重拳、下重手,从根本上遏制了黑恶势力滋生复发,用实际行动扫清黑恶,还百姓一方净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河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