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施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破解班主任的“本领恐慌”

发布时间: 2021-01-15 16:0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班主任,这个‘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却是最贴近学生的一线守护者。他们的生命状态甚至情绪都在影响着班里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着一方的教育质量。”有着多年基层教育经验的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曾动情地说。


  过去3年,河南以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为引领,直击班主任工作痛点,带动班主任赋能增力,实现梯次化专业成长。


  抓核心,构筑“五项全能”赋能体系


  专业化程度低,班主任工作的职业痛点限制了“班主任制”优势的充分发挥。抓住核心、破解专业之痛,是河南推进班主任工作的第一步。


  2018年2月,河南省教育厅在全省重点实施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该工程包括组织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评选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创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出版班主任系列丛书等。


  2020年9月29日,参加第三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培训,河南师大附中教师王福东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觉得8年班主任白当了”。和王福东一样,被新乡市教育局遴选出参加展示活动的5名教师,也有了“本领恐慌”。他们纷纷放弃了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与“总教练”王倩及“导师团”一起,细细打磨展示内容。


  “导师团”由新乡市的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组成。新乡市开达学校教师王倩是第三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曾在2018年获得首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


  10月23日,经过3天5个环节——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撰写、主题班会设计笔试、班级管理案例现场答辩、班级管理故事演讲、班主任才艺展示的激烈比拼,王福东获得中学组一等奖。他告诉记者,做到“五项全能”尽管难,可参加展示活动让自己看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专业成长有了一个新起点。


  连续3届全省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一大批青年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更在全省范围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各地各校纷纷开展类似的展示活动,引领班主任修炼“五项全能”,提升专业能力。


  搭平台,班主任工作室覆盖全省


  素养提升工程为班主任搭建起了发展的平台,其中的核心是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搭建成长平台、破解发展之痛,是河南推进班主任工作的第二步。


  11月10日至13日,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分为4组,奔赴各地走进第三批省名班主任工作室进行现场评估,从政策与资金支持、成员构成、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发现亮点、查找问题,并对工作室建设进行督促和指导。


  随着第三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创建,其辐射带动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走向有序、科学和高效。各地注入资金支持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开展区域内的班主任素养提升工作,策划组织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培训研修活动。


  首批挂牌的河南省吴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室设在郑州中学,其6名核心成员分别创建了6个郑州高新区名班主任工作室,覆盖全区32所不同学校,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各学段。


  此外,濮阳市建立起“优秀班主任—名班主任—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梯级班主任专业成长序列,而且搭建起活动、培训、科研和宣传平台。


  新乡市建立了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卫水联盟”,让全市的9个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充分联动起来,既以点带面,又形成织网连片,整体发展,不遗漏一个地方、一所学校。


  给激励,职业上升通道被打通


  随着素养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班主任职业上升的通道被打通,更多的班主任被唤醒。给予全方位激励、破解动力之痛,是河南推进班主任工作的第三步。


  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的班主任,可优先推荐参评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且不占各地的推荐指标;获得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将有资格参加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遴选。


  从2019年起,河南省教育厅在河南省基础教育重点专项课题选题指南中列出适合中小学班主任的研究方向,以课题引领班主任提升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


  除了荣誉激励外,河南还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班主任待遇。2019年5月,河南出台文件明确提出:“班主任按照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基本工作量。实施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各地可结合实际提高标准。”


  素养提升工程实施3年来,河南省教育厅陆续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专门用于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开展有关培训和课题研究;举办了3届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评选出918名优秀班主任,建立了138个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编辑出版“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丛书《幸福教室的秘密》《蓬勃向上的力量》。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记者 刘肖 通讯员 吴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