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特岗计划”实施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20年教育部、财政部下达我省特岗教师招聘计划1.1万名,我省配套实施地方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000名。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财政、人社、机构编制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特岗教师招聘任务。今年招聘的1.7万名特岗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8.9%,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占比51.7%,应届毕业生占比23.8%,体音美学科教师人数占比18.7%,特岗教师在村小、教学点任教的占比超过30%。总体来看,新招聘特岗教师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和性别比例等均优于往年。


  我省是国家和地方“特岗计划”实施规模最大的省份。自2009年实施“特岗计划”以来,中央财政、省财政累计分别投入经费54.1亿、39.2亿元,招聘1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为特岗教师到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受益范围覆盖全省109个县(市、区)、7000所农村学校。“特岗计划”实施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资源配置。通过招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优化了农村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总量不足问题。我省乡镇及以下的教师队伍中,服务期满留任的特岗教师的占比达到30%。


  二是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采用省级部门统筹、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的办法,为农村学校补充了大量高素质教师。近年来新招聘的特岗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均在70%以上,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从为特岗教师补充的主力军。


  3、创新了农村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管理新机制,有力地调动了地方补充教师的积极性,为建立起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各地均建立了持续稳定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4、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特岗计划”的实施,引导和鼓励了一大批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尤其是为大量师范院校毕业生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就业机会。众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给我省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附表:


特岗教师岗位招聘毕业生情况统计表


小学(高校毕业生)初中(高校毕业生)
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民办学校
省辖市
(直管县)
合计2020届毕业生择业期毕业生其他2020届毕业生择业期毕业生其他2020届毕业生择业期毕业生其他2020届毕业生择业期毕业生其他

17000251343833656


15362678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