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
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尹弘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 2021-01-14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会议首先宣读了尹弘省长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批示

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出席会议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主持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和郑邦山厅长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基础教育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新时代基础教育重点任务和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省长尹弘作出批示,副省长霍金花,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主持。


  尹弘在批示中指出,基础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重大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近年来,全省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谨向同志们致以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完善育人体系、提高育人质量、提升治理水平,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快发展素质教育。要持续加大投入,优化布局结构,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营造教师舒心、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要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共同托起未来的希望。


  霍金花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实现了较好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收官交账任务,变革是深层次的、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许多做法是开创性的。一是普及程度大幅提高,二是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三是整体质量显著提升,四是教育保障更加坚实,五是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霍金花表示,基础教育的发展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地位作用更加凸显,群众需求更加迫切,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准确把握和科学践行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形势任务,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六个统筹”:统筹好推进综合改革和坚持办学方向的关系,统筹好教育全面发展和基教优先发展的关系,统筹好强化素质教育和抓好考试升学的关系,统筹好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关系,统筹好严格学校管理和激发办学活力的关系,统筹好强化公办教育和规范民办教育的关系。


  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我省基础教育的一个总体方向是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两个重要着力点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三个分类目标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高中教育多样特色,五个重点指标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学前教育普惠率、义务教育巩固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的比例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都将有明确的量化要求。


  会议指出,实现以上目标,要做好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一批“五育”并举典型实验区、实验校,继续实施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研学实践教育“五个一”精品工程及系列德育活动,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通过劳动培养自立意识、磨炼坚强意志、锻炼执着精神。二是加快短板补齐,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一要解决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不够问题,提升学前教育治理水平;二要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进程;三要解决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优质化发展;四要解决特殊教育办学能力不足问题,推动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解决好教师配备问题,解决好教师能力问题,解决好教师动力问题。四是深化综合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瓶颈障碍。要注重教育评价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


  会议还强调几项近期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一是高标准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高度警惕特殊时期的校园安全工作。


  吕玉刚在讲话中表示这次会议时机好、规格高、形式新、成果实,对我省基础教育“十三五”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提高普及水平、统筹推进均衡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系统完善治理体系等几个方面,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遵循。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从把牢正确方向,落实根本任务;完善政策体系,放大政策合力;强化协同发展,整体提升质量;提升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生态等几个方面,汇报了省教育厅以提高质量为主题的“十四五”规划。


  会上,郑州、开封、鹤壁、焦作、信阳、济源、襄城等市县政府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教育信息化、“县管校聘”等方面作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从教育规划、经费保障、人事管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方面做了表态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和郑邦山厅长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朱之文会长和霍金花副省长鉴签。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民政厅、司法厅、文化旅游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广电局、金融监管局、大数据局、消防总队、省委政法委、网信办、省妇联、省残联分管负责同志,厅相关处室及厅直属单位(学校)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基教处 新闻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