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推进家庭教育“五化”建设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1-14 16:15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开封市教体局把更新家长教育理念、改进家长教育方式和提高家长教育能力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家庭美德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五化”建设,推动开封市家庭教育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建机制,立规范,全方位推进家庭教育制度化建设


  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开封市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坚持把家庭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调动社会、学校、家长、专业团队等积极因素,建立教育部门牵头各方参与的开封市家校社共育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家庭教育评价机制,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


  加强家庭教育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起草制定了《开封市中小学校家校共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突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建立了第三方评估等监测评估机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监测评估,推动开封市家庭教育工作走上制度化的道路。


  加强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推动市县两级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市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学校、家长、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帮助。每年安排家庭教育工作专项经费,对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给予支持。


  二、建队伍,抓科研,深层次提升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


  打造专家型家庭教育教师团队。开封市以专家引领为主线,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建设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力量,逐步形成了由专职工作者队伍、专家队伍、专项志愿服务者队伍、“五老”队伍组成的专家型家庭教育服务团队。近5年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能力指导师、心理咨询师500余人,全市共有家庭教育指导师300名,实现了全市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全覆盖。


  培养学校家庭教育骨干指导教师。建立“开封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机制,加大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化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家庭教育骨干力量。仅2020年全市经过培养新增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78人,高级骨干家庭教育指导师51人,高层次家庭教育指导教师233人,有力提升了开封市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


  强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以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重大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和“家校社共育”双实践区建设为契机,以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河南省教育系统青蓝工程研究”“河南省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对策研究”等课题为抓手,针对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家庭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指导。


  三、建学校,搞家访,立体化促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进程


  扎实做好“落地式”家长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办好家长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开办家长学校1620所,覆盖面达到70%,做到“领导、教师、教材、课时计划”四个落实,近3年开展家长宣讲6万场次、辐射家长300余万人次。选派优秀教师参加河南省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成绩优异;指导的家长代表队在河南省首届家庭教育知识竞赛中荣获家长组一等奖。


  大力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活动。为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提高教育能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万名教师访家长”家访活动。2019至2020年全市共有1476所学校开展了家访活动,参与教师31928人,接受家访家庭32.51万个,家访总量达到59.07万次,切实增强了家庭教育的有效性。


  以实施“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为抓手,推进家园共育。积极开展“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探索建立“五老”人员、家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学前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协同推进家园共育。


  深入实施全民阅读工程。根据开封市教体局“1543”工作思路和“围绕一主线、聚焦五着力、开展双带头双引领、实现两突破”工作总布局,在全系统大力开展“带头读书,引领书香开封;带头健身,引领健康开封”活动。同时,广泛开展“书香学校”“我为祖国点赞”读书系列活动、以“祖国颂”为主题第二届青少年诗文经典诵读活动等,不断推进全市形成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


  组织开展系列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近年来,开封市教体局举办了家庭教育知识竞赛、“母亲课堂·万名母亲学家教”、“和谐家庭,倾听孩子”问卷访谈、“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大型活动,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四、建网络,搭平台,宽领域推动家庭教育信息化发展


  搭建家校共育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为家庭教育拓展新空间,组织该市中小学校建立校园网站、班级博客、学生博客、家长论坛等网络信息平台,让家长及时关注到学校发展、班级建设和学生个人的成长;开设“开封市家庭教育QQ群”“开封市家庭教育微信群”等公众平台等,邀请专家在线答疑,开展线上讲座1000余场次,指导家长不断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指导各县区教体局借助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规划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通过举办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制定社区家庭公约、组织艺术活动等形式,开展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逐步构建起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普惠性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模式。


  搭建“幼教365”亲子互动平台。充分利用“幼教365”亲子互动平台,开启家园共育新模式。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园所1226所,注册教师1.1万人,注册家长14万人,成为河南省首个“家园共育项目”全覆盖的地市。


  五、建课程,办活动,多方面彰显家庭教育地域化特色


  组织家长参与“非遗文化”课程开发与实施活动。推动中小学利用开封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发适合本校学情和学校育人特色的家庭教育校本课程,编写家庭教育教材和活动指导手册。同时,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市家庭教育精品校本课程评选,大力推广精品课程。


  组织开展“行走在古城”亲子研学实践活动。借助开封市丰富的宋文化研学资源,充分利用清明上河园、龙亭、大相国寺、开封府、开封城墙、开封汴绣厂、大宋官窑等文化遗产,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行走在古城”亲子研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组织开展亲子共度传统节日活动。以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亲子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志愿服务和体育健身活动。通过亲子活动共度传统节日的活动,促进孩子更好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