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广泛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16年,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校足办主任王登峰调研我省校园足球工作时,曾称赞“河南校园足球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王登峰司长在我省校园足球专题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我省校园足球工作,再次称赞河南校园足球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模式值得全国推广。


  校园足球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5年4月2日,我省成立了六部门共同参加的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提出了“育人为本,重在普及,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夯实基础,逐步提升”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制定下发了20余项规范性文件和大批专项培训、赛事活动文件。


  做好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等遴选申报。2019年年底,我省有193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名列全国第一。郑州金水区、新密市,洛阳市涧西区、瀍河区、新安县,漯河市临颍县和新乡市辉县市7个县(区)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和洛阳市涧西区教体局3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新乡市和洛阳市3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加强师资队伍业务素质培训。我省成立了50余人的专业化校园足球讲师团,建立东西南北中五个培训基地,六年来,组织我省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校长、指导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等省级培训2万余人次,为校园足球有效推进打下人力基础。


  举办我省夏令营工作,并承办2020年全国夏令营。作为全国最早开展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的省份之一,我省已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和规范有序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以及校长杯—县(区)长杯—市长杯—省长杯两个层面的四级联赛体系。现已连续举办五届校园足球“省长杯”比赛、六届省级夏令营活动。2020年9月27-10月9日,省教育厅与洛宁县人民政府、开封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承办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第二、三营区),目前正在申报全国优秀夏令营承办单位。


  丰富校园足球活动内容。开设河南省校园足球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共平台;在《河南日报》开设“校园足球之窗”专栏;与河南省影视集团配合,拍摄了6集宣传校园足球的电影科教片;与教育报刊社连续举办四届“百名优秀小球员和十大小球星”评选活动,加大我省校园足球宣传力度;编写了包括教学、训练、竞赛、游戏等四编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指导书》,2018年1月由河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配发,作为开展我省校园足球活动的指导用书。


  打通优秀球员上升渠道。十三五期间,我省设立四所高中足球实验班、两所初中足球实验班,面向全省(市)招收优秀校园足球后备人才。同时,要求我省5所具备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高校向教育部申请建设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要求具备招生资格的高校体育学院(系)在招生时设置足球专项招生,同时增大足球专项选修人数。多项举措为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持续学习、成长打开了上升通道,也消除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对于足球苗子出路问题的担忧,为形成“踢好球、读好书、做好人”的氛围与共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竞赛成绩突出,呈现“河南现象”。省实验中学、郑州九中、郑州二中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河南省实验中学获得全国中学生足协杯比赛高中组和初中组“双冠王”,2018年又蝉联该赛事的高中组冠军。2019年,三所学校夺得中国高中校园足球锦标赛的前四强。2020年,郑州九中、省实验中学、郑州二中又包揽“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校园足球锦标赛的冠亚季军,再次呈现“河南现象”。“十三五”期间,省实验中学、郑州九中、郑州二中还多次代表我国参加国际中学生足球比赛。


  此外,2020年7月,全国校足办审批同意在河南大学成立“中原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并担任其业务主管单位。


  (体卫艺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