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1-14 14: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16年以来,在省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抓党建、转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健康协调持续发展。省教育厅连续5年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2019年成功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委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机关党委,厅工会被评为优秀工会,厅团委被评为先进团委,省教育厅机关党建工作多次受到省委省直工委的表彰肯定。


  (一)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总开关”,把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作为“主旋律”,突出重点抓学习,学用结合见成效。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规定》等制度,不断完善以集体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依托,以个人自学为基础的理论学习制度,每年结合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加强学习督导,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日制度和学习任务的落实。系统安排学习内容。每当中央和省委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都及时作出安排,提出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党员干部认真谈认识、写体会,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各项要求贯穿到工作决策、工作部署之中,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渠道。始终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书本学习与实践调研、领导授课与交流讨论、集中培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短视频APP等新媒体新平台,及时宣传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分享心得、交流思想,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月工作安排》制度。将主题教育期间行之有效的“一周工作安排”制度转化为“月工作安排”制度。每月初,对每月党建工作抓什么内容进行了明确,对怎么抓提出了具体意见,突出重点、精准指导,受到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5年来,机关党委先后组织文化交流活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赴各类教育基地现场教学30余场次;每年举办机关处级干部培训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各1次,共计培训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1000余人次,发放图书资料3000余册。


  (二)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准则,以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建“五型”模范机关。以省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 创建模范机关”能力竞赛为契机,创新开展政治忠诚、学习研究、奋进创新、担当奉献、务实清廉“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踊跃参加,以赛促建,全厅“三个氛围”更加浓厚,党员干部党建引领意识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推动了“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职成教处党支部荣获“四强”党支部典型案例展评竞赛一等奖。选齐配强基层组织完成机关党委换届,按照“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督促指导厅机关党支部、直属单位(学校)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切实将政治思想好、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选配充实到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集中排查,对11个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换届;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行了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党建评议考核机制,强化了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和主体责任,压实了党建责任,交流了党建经验,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员日常管理。适时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态调研,及时、准确地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将党员发展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员发展标准、条件和程序。将全厅3300多名党员信息录入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关系转接实现网上办理。印发了《党费管理使用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以评促建创优争先。研究制定省教育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学校)党支部星级评定实施办法和测评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年“七一”前后,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绩和年度民主评议结果,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5年来,共表彰先进党组织75个、优秀共产党员351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56人次。其中,受到省委省直工委表彰的先进党组织15个,优秀共产党员76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5人次。


  (三)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新的改观。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几年来,连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每一次专题教育的部署和安排,机关党委都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从起草下发实施方案,搞好思想动员,到抓好学习教育,主动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等环节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创新自选动作,将“三服务一满意”“三查三保”“以案促改专题治理整改”等活动,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了思想作风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保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教育铁军。2019年年初,郑邦山厅长先后两次带领全厅党员干部前往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教育培训,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郑邦山厅长提出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锻造河南教育铁军。几年来,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厅党组要求,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教育铁军。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新的改观,树立了河南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在群众评议、评判等环节得到了较好评价。坚持“四深”开展专项治理整改。按照厅党组工作部署,厅机关在以案促改中部署开展了“强化职责意识,规范制度落实”专项治理整改工作。专门召开讨论交流大会,郑邦山厅长对这一工作亲自部署和动员,提出了“深刻认识、深入排查、深化整改、深度提升,确保专项治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的总体要求。两个月来,在分管厅领导和工作专班指导帮助下,各处室按照集中学习动员、深入讨论交流、精准排查问题、深刻检视反思、全面治理整改五个步骤,力争把工作职责理清理顺,把问题找准找全,把根源挖深挖透,把漏洞堵严堵实,不断完善内控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研究制定党建综合考核体系。按照厅党组要求,坚持“三同考”“四统筹”“五考评”,突出“考在平时、功在日常”导向,严格考核结果使用,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开展星级支部评定、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支部观摩调研、年度述职评议等多种方式,创新制定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积极引导各处室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抓关键、破难题、争出彩。


  (四)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机关党建的突出位置,营造了公正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反腐倡廉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邀请省纪委有关领导作专题报告。制定《省教育厅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制度》,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阳光下的“黑幕”》《镜鉴》《警钟》《从一把手到阶下囚》《第一大案》等警示教育片30余次;先后5次组织机关处级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班子成员870余人次到廉政文化教育馆和豫中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敬畏之心和自律意识。二是开展专项治理。配合驻厅纪检组制定《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印发《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中,就违反财经纪律、公款吃喝、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学校)对照治理内容,进行深入查摆、整改。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厅党组八项规定实施意见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对厅机关调研、会议及公务接待有关情况逐项检查落实。紧盯关键节点,重要节日前夕,通过会议、通知、短信等多种形式提醒党员干部遵守廉政纪律。坚持做到“三必谈”,累计约谈处级以上干部50余人次,抓早抓小,及时提醒。


  (五)坚持把加强群团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坚持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以服务引领为导向,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多层面的组织覆盖格局,拓展党建工作领域,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成立了厅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加强了对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助力扶贫。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与泌阳县、南召县竹园沟村和尉氏县水黄村建立了定点扶贫联系点,每年定期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开展帮扶活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20多个,投入帮扶资金、物资和有关项目等合计500多万元。扶贫工作受到上级认可,派驻帮扶工作多次被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群团工作有声有色。成功举办春节联欢会,第七届、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组建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篮球队,组织开展绿色出行、网球、太极拳培训等活动,丰富党员干部业余文化生活。5年来,组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道德讲堂”26期,评选道德模范32人,组织机关党员义务献血5场次,义务植树1000余棵,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187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直属机关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完成团委换届,每年五四期间组织五四表彰,经常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有效激发青年干部活力。全厅先后涌现出河南省直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团干、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和个人、省直十大杰出青年等优秀代表。2019年我厅再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截至目前,厅直单位中有省级文明单位8个,省级文明标兵学校3个,省级文明学校12个。


  (六)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强化机关党建的重要契机,有力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坚决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提高站位,迅速行动。Ⅰ级应急响应发布以后,率先印发《致所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倡议书》,号召厅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疫情防控期间成立4个检查组,不定期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对近300个次单位(学校)进行电话抽查,帮助21个直属单位(学校)梳理各类困难和隐患共4大类11小类35个,完成执纪信息收集汇总5000余条,工作经验先后在教育厅疫情防控专报和省直纪工委刊发。强化组织,筑牢堡垒。结合处室职能,创新制定《疫情期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安排》,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正常开展。组织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建立“线上学习讨论”“定期视频会议”“专人专项负责”等制度,把助力疫情防控和谋划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工作有力有效。疫情期间,1个党支部、1名个人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2个党支部和2名个人被省直工委通报表扬,2人被正光路社区评为抗疫先进个人,1人被省委和省直工委推荐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立足职责,积极保障。划拨专项党费5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想方设法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到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社区开展慰问活动10余次,为党员干部送温暖、解难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广大党员踊跃捐款,累计捐款约35万元。把握良机,做好宣传。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参与策划全省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教育活动,举办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3场,邀请先进典型30余人作报告。在《党的生活》《省直机关党建》等刊物上发表文章3篇,上报省政府简报2次,向省教育厅网站、微信、微博上投稿10余篇,汇编学习材料2卷,宣传先进典型20余个,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基层党组织18个、党员42名,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省委书记王国生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省教育厅作典型发言,得到王书记的肯定。


  (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