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多措并举 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

发布时间: 2021-01-14 14:37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2020年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是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牌。商丘市“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有如下亮点与成就。


  一、完善教师工资保障,全面落实教师“一补两贴”


  (一)严格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


  商丘市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工资待遇政策,切实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落实调整教师工资标准及乡镇教师工作补贴、生活补助政策。2014年至2019年,国家、省先后多次下发文件调整增加教师工资待遇、“一补两贴”,商丘市均按政策要求落实到位。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5年元月起,商丘市三县(柘城县、宁陵县、民权县)乡村教师实施生活补助,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按时、足额缴纳教师社会保险费、职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商丘市未发现有逾期缴存或者少缴等现象。


  (二)有效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


  完善制度,落实政策。商丘市紧紧围绕“完善待遇保障,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总体要求,优化教师工资收入分配结构,健全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确保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和发放奖励性补贴时,义务教育教师按对应标准发放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


  增加投入,做好保障。商丘市将编制内教师工资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发放教师工资。由市、县(区)财政统发,一人一卡,银行代发,确保基层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联合行动,认真自查。在市政府领导下,商丘市多部门联合,对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以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实行教师工作收入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商丘市从2020年5月份开始,要求各县(区)每月上报一次基层教师工资落实进度,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立德树人


  商丘市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原则,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开展师德学习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系列政策精神,促进师德素养全面养成。


  开展“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发动各学校推荐有代表性、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在全市深入宣传其先进事迹,营造重德养德、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以“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推荐上报50篇征文,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师德征文活动。


  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和表彰活动。商丘市推荐上报20篇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案例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将师德表彰纳入教师奖励范围,建立市、县、校三级师德表彰机制。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共表彰600名市级师德标兵。


  开展2020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商丘市教体局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在所辖地标性建筑物及中小学校电子显示屏上展示尊师重教,礼敬教师的标语口号,在规定时间里保证亮灯1小时,并筛选制作美篇89幅,在商丘教育电视台及网络媒体上发表。


  三、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有效改善办学条件


  商丘市按照“补短板、保基本、标准化、可实施”原则,投入257280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287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17.2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7349个,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共投资30614万元,建设项目学校548所。其中,校舍建设类项目学校95所,资金20675万元,总规划面积91752平方米;设备采购项目类学校453所,资金9939万元。全面改善各级教育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57所,投入资金总额37000万元,新增寄宿制学生2.3万人;改造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1430所,投入资金18000万元,总面积13.7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城镇扩充义务教育资源项目77个,总投资109000万元,建设总面积63.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8129个;建设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1所,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总投资1092万元;新建城区学校12所,投入资金52683万元,建筑面积24.6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6220个。切实改善教师住宿条件。2016年-2019年共实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学校62所,建设套数1489套,投资8891万元,建筑总面积52115平方米,受益学校164所,累计入住教师人数2073人;2020年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学校19所,共560套,目前530套已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30套正在装饰安装施工。切实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问题,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多措并举,缓解“择校热”


  商丘市积极探索,努力遏制各种择校行为,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按照“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原则,综合考虑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位数量、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服务片区范围,做到招生学区无缝衔接、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全覆盖。严禁各种形式的“择校”行为。严格落实招生计划,遏制“择校”导致大班额。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下达年度招生计划,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加大计划调控力度,从源头控制学校招生规模,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特长班、宏志班等,以此遏制家长“择班”导致的大班额。严格规范学籍管理。坚持“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健全学生准入制度,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规范转学条件和程序,坚决杜绝借转学之名行择校之实。不断完善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商丘市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比例提高到60%,并逐步加大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分配倾斜的力度,扩大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生升学机会,有效地降低初中择校热度。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五、精准实施,有效缓解义务教育大班额


  商丘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逐步消除存量。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比例3.01%,比2015年末下降9.63%,超大班额为0。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各县(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按照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及城乡人口的增长趋势,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市政府共投入资金3.06亿元,新建市一中新校区、市一实小新校区,新增校舍面积10.6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540个。投入资金760万元,为市文化路小学扩建了一座面积达2600平方米、规模达24个教学班的四层教学楼,新增学位1080个。三区政府共投入资金16.68亿元,在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34所,新增校舍面积59.1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7570个。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积极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工作,每年安排300名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促进、带动农村中小学校补短板、提水平。加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设立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对综合评估位居前列的夏邑县、市一高、市一中及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和表彰;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3年来共招录教师5222人;积极实施各种形式的师资培训,走出去和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完善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