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散发材料

2021-01-14 11:06 【浏览字号: 来源:

  1月13日,河南省教育系统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发布会上做主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濮阳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李殿峰围绕冬春季疫情防控重点等问题做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主持。


  李金川在主发布中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打响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取得了双丰收,为“中原防线”“硬核河南”做出了应有贡献。


  李金川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对教育系统来讲,目前正值期末考试、寒假放假和春节过年的三重叠加期,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将结合疫情变化形势,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筑牢校园防线。


  一是从严摸排师生信息。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师生动向,建立台账、分类指导重点人群:对往返低风险地区的师生,指导做好返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对往返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劝导暂缓离校返校,“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对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倡导就地过年;对假期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安排好学习生活,加强人文关怀。


  二是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统筹安排放假开学,落实“错峰放假”“避峰开学”要求;全面加强日常管控,重点加强冷链食品、物流快递、后勤供应等“物传人”风险;严格大型活动管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演出、联欢会、集中培训、外出研学等聚集活动;细化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网上教学的准备;动态研究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各地各校每天要安排带班带岗领导、执勤值班人员,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妥善处置。


  三是深入做好宣传引导。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居家或在校期间不扎堆、不聚集;加强防控知识科普,发布离校前“最后一课”要求,对佩戴口罩、“一米线”、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要求再强调、再宣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教育抗“疫”故事,强化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做好防控信息发布,及时通报形势、发布信息,关注热点,回应关切。


  四是加强线上线下督导。继续实施“分片包干”督导督办、基层督学挂牌督导,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导,压实各方责任,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发挥好“互联网+”疫情防控平台作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举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做到群防群治;坚持激励与问责相结合,对各地各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进行表彰,对防控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发布会上,谷振清就高校假期留校学生和老师管理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李桂贞就寒假前后高校学生实训实习组织管理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李殿峰就濮阳市中小学寒假放假安排及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回答记者提问。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发挥好“互联网+”疫情防控平台作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举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做到群防群治;坚持激励与问责相结合,对各地各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进行表彰,对防控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