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落实“九个一”工作举措 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2021-01-14 10: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系统专班,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这根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校在充分总结前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落实好“九个到位”的基础上,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主体责任再压实,工作措施再落细,监督检查再加强,除了完成好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外,对寒假前后、春节期间各项防控措施作了精心部署。


  再上一堂安全教育思政课。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学校在去年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于学生离校前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讲一堂安全教育思政课,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学习科学防护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使全体学生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精准施策与力度决心,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再进行一次安全应急演练。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本次学校的安全应急演练本着“科学预防、突出实效”原则,对去年学校组织的返校复学演练各个环节进行巩固和完善,查找不足,完善预案,同时也为春节后学生返校报到做好充足准备。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辅导员深入餐厅宿舍,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实地验证应急处置预案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堵疏结合、严防死守、合力抗疫的新局面。


  签署一份安全承诺书。学校要求全体学生离校前签署一份安全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寒假期间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管好自己、影响家人、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带回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向每个学生家庭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家长和学生一起做好健康防护,关注疫情信息,减少不必要流动,避免扎堆聚集,每天上报健康信息,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同时,要求家长积极了解学校发布的各类信息,及时关注疫情发展及返校开学等相关要求,真正做到家校同心、团结一致、共筑防线。


  扩大一支党员战“疫”处突队。持续发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去年学校成立党员战“疫”服务队的基础上,深入动员,提高标准,聚焦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建设,进一步扩大党员教工战“疫”处突队规模,寒假期间随时整装待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使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储备一个月的线上教案。要求全体教师利用寒假精心准备至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教案,全面完善去年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举措,提前谋划各项应对措施,一旦出现因为疫情反复导致学生不能按时返校的情况,立即启动新一轮“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学校各方面教学资源,按照学时不减少、目标不降低、内容不缩水的“三不”教学要求,确保高质量线上教学。


  坚持一周一次的线上家访。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家校联系,学校要求全体辅导员在寒假期间坚持开展一周一次的线上家访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视频等方式全面了解学生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情况,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及时告知学生和家长,并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营造“家校携手共战疫、线上家访暖人心”的和谐氛围。


  开展新一轮的核酸普查。学校要求全体教工在假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非必要不外出”工作要求,切实准确掌握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春节后、开学前一周,学校将对全体教工及务工人员开展新一轮核酸普查工作,并争取上级支持开展疫苗注射工作,不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交回一篇假期抗“疫”报告。教育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投身到家乡属地的疫情防控中,为邻居、为社区、为村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关爱他人、热心服务、勇于担当,把自己抗“疫”的切身体会凝练成文字,升华为情感,寒假结束将个人抗“疫”报告交回学校,并适时开展交流表彰活动,形成广泛的辐射效应,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截至目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已全部完成本学期既定的教学任务,2.3万余名学生已基本离校。对留校学生仍然坚持封闭管理,严格要求,确保留校的每一名学生安全健康。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