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2021-01-13 14: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做主发布

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陈仁辉等领导参加发布会,并围绕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发布会上,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首先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了2020年我省“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20年,为不少于1.8万名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省残联作为该项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卫生健康、民政、财政、教育、扶贫等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取得了扎实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27649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9%,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省确定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的目标如期完成。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就“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支持项目”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林亚表示,保障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权,是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坚持特教特办,通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立了普特结合、全纳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特别是把融合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前置到学前阶段,扩大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供给,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出台政策,保证“有园上”。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支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政策,力争早发现、早干预、早教育、早康复,是我省特殊教育领域的一项制度创新。2014年12月,省政府印发《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提出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项目。2015年以来,全省共遴选5批182所普通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试点,遍布城市和农村,涵盖公办和民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有效保障了特殊儿童教育起点公平。省级项目的实施也带动地方的积极性,驻马店等地参照省里做法启动了市级试点项目。我们还积极与残联、卫健等部门对接,把在康复、医疗机构治疗的符合条件的残疾孩子纳入学前教育范围。我省学前融合教育的做法成效得到国务院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组高度评价,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推介,并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去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厅合作举办了大陆首个面向教育管理者的融合教育培训。


  二是构建体系,提升“专业化”。在完成规模布局的同时,更加关注支持特殊儿童教育质量提升。各地整合资源,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小时制、亲子同训等多种形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为学前教育机构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功能评估、训练、康复辅助器具等基本康复服务。依托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依托郑州市奇色花福利幼儿园,建立省级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承担师资培训、巡回辅导等任务。仅2020年,就组织13场线下集中培训、2场线上培训、5场线下巡回辅导和区域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师资1400余人。同时,积极引入香港嘉道理基金会资源,启动实施“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为贫困地区提供融合教育专业服务支撑。


  三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力”。为确保学前融合项目顺利实施,我省按照每所试点园10万元的标准拨付资源教室建设经费,并在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自2018年起,提高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学前教育按照生均1万元的标准执行。5年来,仅省级财政用于试点园资源教室建设、教师培训方面的经费就达到2300万元。我省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通畅便利的学前融合教育服务体系的省份。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投入,着力增加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供给,强化专业师资培养培训,努力保障特殊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持续推进教育公平。


  (基教处 新闻办/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