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奏好战疫“三部曲” 实现育人“新突破”

2021-01-13 09: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化危为机,淬炼战疫教材;居安思危,磨砺责任担当。河南理工大学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覆盖、多载体、广角度、深层次,聚焦一个群体、抓住两个重点、做好三个结合,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初心使命,坚定报国力行信念,以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强大动力,全力奏好战疫“三部曲”,竭力实现育人“新突破”。


  聚焦一个群体,各项工作“一体化”推进


  河南理工大学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构建了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司其职、齐心推动的工作格局。在充分谋划、精心设计的基础上,制定《河南理工大学“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组织机构、工作内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列出各项工作任务,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现全校“一体化”推进。


  抓住两个重点,活动质量“整体化”提升


  河南理工大学抓住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个重点,打造培育思政金课堂和精品微课堂,激发带动所有课程、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创新教育形式,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使教育活动质量实现“整体化”提升。


  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技术,通过“云宣讲”“云班会”“云服务”等形式,依托“云思政”深挖育人实效,让教育活动“活起来”“动起来”。先后组织校党委书记、校长、校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录制《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铸就校园铜墙铁壁,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凝心聚力战疫情,砥砺奋进谱新篇》等教育视频,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育,淬炼“战疫教材”、锚定“协同效应”,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困难磨砺中与时代同进步,奋力交出疫情防控、立德树人双胜利的春天答卷。


  学校加强对校处级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的要求,全体校领导走上思政课堂,共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新时代爱国主义磅礴力量”的思政大课。大力建设好现有试点课程与教学团队,着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教科研成果,“一体化”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学校还组织校内宣讲团专家、辅导员“学理筑梦”宣讲团,围绕爱国主义、政治引领、心理疏导等内容,面向全校师生先后开展云端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组织全校600余名团干部和学生骨干,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团校团干培训。组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打造“思政课开讲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录制宣讲视频、举办座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向奋战一线援鄂英雄的学习热潮,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在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组织体育学院教师录制《和式太极三式调理功法》等居家锻炼短视频,通过网络、App、朋友圈等新媒体传播“运动、健康、快乐”的体育理念,助力师生足不出户练就强健体魄。组织开展“祖国,我想对你说”优秀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做好三个结合,成果影响“圈层式”扩大


  河南理工大学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积极在各类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学校组织制作的《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亲爱的人》《拥抱春天》等系列战“疫”MV、短视频作品,获得大众好评,在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网、新华网、省教育厅官微等平台刊发推出。


  学校注重社会服务,精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资助工作,投入近40万元,为湖北及信阳、郑州、南阳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12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精准化、分阶段资助。迅速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号召,第一时间组建心理志愿服务专家团队并开通了面向学校师生、社会公众的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志愿服务,先后开展200余人次心理咨询服务;组织举办5场云端毕业季线上心理专题讲座,持续做好特殊群体学生排查跟踪服务,有效缓解了师生疫情“综合症”。精心组织“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咨询、心理普测、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心理援助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通过“云信息”“云招聘”“云指导”“云面试”“云签约”等“云就业”平台,结合线下小型招聘会等形式,积极帮助毕业生就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学校坚持分散团队和个人实践相结合,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组织全校117支团队万余名师生,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祖国伟业”等主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学校“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帮扶队,采用一对一模式,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开展心理辅导、子女线上学习辅导等志愿帮扶工作。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