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首场发布会聚焦就业问题

2021-01-12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月1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聚焦我省就业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锋做主发布,介绍河南省就业工作有关情况。会上,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培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我省就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省政府“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首场发布会聚焦就业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昆锋在主发布中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多变、国际经贸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影响,我省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5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45%,12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控制在合理目标范围内,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并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李培俊就“受到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复杂,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疫情的影响?目前成效怎样?”等问题答记者问。


省政府“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首场发布会聚焦就业问题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培俊答记者问


  李培俊表示,2020年我省共有高校毕业生人数65.7万人,居全国首位。受疫情影响,毕业生跨区域求职通道受阻、求职窗口期缩短、结构性供需矛盾更显突出。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超额完成了教育部确定的目标任务,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专门致信予以肯定。回顾2020年工作,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一大批毕业生参加特岗教师、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在校大学生、毕业生入伍人数实现双提高,援疆援藏毕业生人数进一步增长。二是就业环境明显改善。各级各部门围绕稳企扩岗、参军入伍、就业指导等提出30余项“硬核”措施。积极落实国家扩招政策,硕士研究生招生2.83万人,较上年增加8000人;专升本招生7.08万人,较上年增加1.88万人;新增本科第二学位教育招生8300人,为毕业生持续深造提供更多机会,同时疏解了就业总量压力。三是岗位供给更加丰富。疫情期间,及时暂停现场双选会,高密度举办“分秒在线促就业”等网络双选会。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抢抓离校前关键节点,及时举办全省首场线下双选会,引导高校相继恢复校园现场双选活动。一年来累计举办各种双选会1.6万场次,全天候不间断提供岗位信息。四是指导帮扶更加精准。通过新闻发布会、致信毕业生的方式,介绍疫情期间工作安排,延长就业手续办理时限。举办了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别是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湖北籍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69亿元,让毕业生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直各部门鼎力支持,共同打造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就业政策环境。得益于全省各高校积极担当作为,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当作头等大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更得益于全省战线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全省上下用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共同打造了2020年“最难也是最暖的就业季”。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实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一是多元化拓宽渠道。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内重点需求,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扩大参军入伍、第二学位、科研助理岗位招募规模。二是常态化送岗不停歇,高密度组织线下招聘和线上招聘。三是精准化提供指导,努力实现指导帮扶与毕业生需求“无缝对接”。四是人性化加强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和就业观。


  (学生处 新闻办/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