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疫情前沿的“抗疫先锋”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0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文生,男,45岁,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现任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护理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


  一、主动请缨,积极抗疫,贡献力量


  在2020年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携手同行共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文生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说服家人、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缨,与护理学院周志红等3位同志组成临时党小组奔赴开发区管委,加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小组,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王文生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深入社区、村庄等基层一线进行防控培训、督导等工作;认真细致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及时回应群众所关切疫情防控问题等。


  二、组建骨干教学团队,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做好学生抗疫的“引路人”


  为提高学院广大师生及教职工的个人防护意识与能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文生迅速组建骨干教学团队,召开网络会议,商讨疫情防控方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政策使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减少恐慌心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同时,王文生带领护理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共同制作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知识认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返校途中防护、校园日常生活防护等12项教学内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指导》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累计时长170分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指导》在线开放课程在线注册学习人数达5000余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统筹推进,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护理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积极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积极抗疫。王文生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护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和《护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协调、整合现有资源,拟定短期、中期、长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骨干教师进行课程录播,利用泛雅、中国大学Mooc等学习平台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同时,以疫情为契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培养学生大爱奉献、责任担当意识,使思政教学真正做到“润物无声”。为保证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结合护理学院实际,创新线上教学督导、考核模式。为保证疫情期间实训授课效果,组织教师积极研讨、制定实训课程授课预案。通过前期对学生调研、教师云中教研、课程录播、资源整合、教学检测、教学评价、诊断改进等多种途径,高质量完成了疫情线上教学。疫情期间,护理学院共计59名教师讲授课程36门,学习人数达到147万人次,平均到课率达97.8%。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各类课堂教学互动共计346176 次,其中发起讨论 17080次,发布测验140870次,抢答2694次,发布考试523次。


  四、周密部署,全面做好复学准备


  为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园外,确保全校师生及教职工的身体健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成立了返校复学工作领导小组,王文生负责领导和实施复学工作,制定了《护理学院返校复学学生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经过周密部署,确保了返校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师生健康监测防控体系,返校前认真摸排师生健康信息,健全师生健康台账管理,精准掌握每个人返校前14天旅居史、与境外或中高风险等级人员接触史,认真排查重点人群;加强返校疫情防控教育,明确返校报到须知,梳理报到流程;配备疫情防控日常物品及突发疫情应急防疫物资。细致部署,认真组织返校接待工作。依据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组织学生分批次错时错峰返校;返校后设置学生专门通道,严格按照“一扫二测三消毒四核对”等流程,返校复学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确保学生安全、有序、顺利返校。严谨细致,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行机制。复学后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主要包括小单元教学组织制度、应急处置制度、封闭管理制度、缺课缺勤追踪制度、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制度、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度等,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实做细。经过周密部署,科学管理,护理学院顺利完成了两批1000余名学生的返校复学工作,经得住了考验,发挥了好标杆样板作用,为学校全面开展返校复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王文生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地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用担当作为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