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固本强基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2021-01-06 18: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本科创新人才,郑州大学全面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组织形式,健全运行机制,强化育人功能,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师生“品德、素质、能力”协同提升,实现全面发展。


  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机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建设,及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以制度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度来统一思想和行动。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和教学工作责任体系,制订了《郑州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及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了基层教学组织的设置原则和基本条件。从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六个方面确立了工作职责与任务原则,为规范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与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组织形式,提升发展内涵。以构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目标,以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内涵建设为抓手,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在新时代呈现的新形式、新职能和新作用,形成学院—系(所)、学院—专业、院(系)—教研室(教学中心)、院(系)—实验教学中心四大组织体系。立足综合性研究性大学办学定位,不断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改革工作进程,根据学校关于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与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学术体系和知识体系的“双体系”建设,统筹考虑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提出所、系、中心的改革和建设方案,实现了基层教学组织与学术组织的并行发展,创新了基层教学组织新的内涵和组织形式。出版《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一书,为基层教学组织的内涵提升、发展趋势、构建模式、制度建设、档案建设及考核评价等方面内容提供了理论指导。


  完善培训体系,提高教师能力。基层教学组织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进行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的基本单位,是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依托河南省首批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专业化、科学性的服务和支撑,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向纵深发展。完善“郑州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校本培训、外聘专家培训和校外短期培训”四大培训体系,构建教师常态化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体系,促进教师成为教学改革的主导和实施者。加强学习交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专题培训会,针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的考核评价,文化建设与创新,档案建设与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强化示范引领、互鉴互助、共同提高。


  加强管理考核,强化主体责任。学校现有基层教学组织200多个,其中48个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为明确和强化院系在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运行及改革中的工作职责和主体作用,全面客观地评价院系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状态和水平,学校将教学专题活动开展情况、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等纳入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指标,并计入郑州大学院系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对基层教学组织提出了引领性的工作目标,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在日常教学管理、培养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本科教学工程和教学研究以及教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