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精神专题研讨暨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2019峰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05 10:0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有关本科高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经研究决定举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精神专题研讨暨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 2019 峰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独特优势,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动员全省高校智库专家坚定信心、肩负使命,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二、研讨主要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推动河南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3.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使命责任 ;
 
  4.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治理能力对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
 
  5.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6.认识和发挥河南的产业基础优势、粮食生产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开放通道优势、城镇化潜力大和人口规模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在黄河流域的独特优势,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7.努力形成经济高质量和社会正能量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8.加快建设郑州大都市区,推动形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9.围绕“中华源·黄河魂”主题,深入挖掘黄河文明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
 
  10.正确处理河南与黄河全流域的关系、沿黄地区与全省域的关系,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河南篇章;
 
  11.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放大战略叠加聚合效应;
 
  12.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三、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12 月 26 日。郑州以外需住宿人员请于 12 月 25日下午到大厅报到,不住宿人员请于 12 月 26 日上午 8:20 前直接到五楼 B502 会议室报到参会。
 
  会议地点: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郑东新区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
 
  四、参加人员
 
  1.省委宣传部领导,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省社科联领导、省高校智库联盟领导;
 
  2.高校智库联盟各理事单位 1-2 人;
 
  3.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社科处负责人 1 名;
 
  4.特邀专家。
 
  五、会议议程
 
  1.开幕式;
 
  2.主旨演讲、圆桌论坛;
 
  3.分论坛。
 
  六、有关要求
 
  1.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通 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2.专题研讨发言题目,可参照上述“研讨主要内容”,也可以参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意见》涉及的其他问题;研讨发言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联系实际,发挥专业优势,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避免空泛议论。
 
  3.各成员单位可推荐一位专家演讲或发言并于 12 月 20 日前提交回执(附后)。
 
  4.联系人: 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秘书处杜文娟, 电话0371-68787369,15120007081,邮箱 350901268@qq.com。
 
  附件:参会回执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