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成立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5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高等学校: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5号)、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教社科〔2014〕1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豫办〔2015〕32号)等文件的要求,提升我省高校智库建设水平,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高校智库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的作用,决定成立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并提出以下要求:

 

  1.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党管智库的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2.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引导高校智库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高效益的决策咨询服务。

 

  3. 坚持稳步推进,有序发展。紧密结合我省高校新型智库实际情况,以现有优势学科、高校新型智库、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为基础,整合优质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坚持高端定位,促进良性发展。

 

  4. 改善评价机制,提供发展动力。要建立独立的智库评价体系,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唯奖项的倾向,把咨政建言和社会影响力作为主要考量标准。咨政成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细化评价规则,提高评价信度。

 

  5.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激励机制。各高校要把智库建设纳入重要议程和规划,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其运行平稳、健康发展。各智库要增强责任感,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攻关,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建立成果发布机制,扩大社会影响力。制定考核办法,3年为一个考核周期,不能发挥智库作用的退出智库联盟。支持建立智库联盟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智库联盟桥梁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端峰会,形成高校智库集合优势。

 

  附件: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

 

  2019 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