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邦山在2017年度全省高校新型智库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同志们:

 

  值此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汇聚一堂,隆重举办2017年度全省高校新型智库论坛,凝集思想智慧,助推脱贫攻坚。首先,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莅临会议的汪继章主任和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对社会的庄严承诺。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省份之一。从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了四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亲自部署,强力推进,强调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来看待,端正指导思想,扭转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要扶智,脱贫先治愚,在脱贫攻坚的整个战役中,教育战线始终是一个重要部分,肩负着重要使命。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政策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较好地保障了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孩子的受教育权益;贫困人口通过教育获得了知识和技能,就业能力明显增强,一批贫困家庭通过教育脱了贫,教育惠民、富民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贫困地区人力资源质量和劳动力结构都得到改善和优化,为我省贫困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高等学校作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其人才、科技、咨询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设立专项招生计划、选派科技扶贫团、设立科研试验站等多种方式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心怀天下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走出书斋,不断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凝练课题,汲取营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从本次论坛征集论文的情况来看,就充分体现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民生的重大关切,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回应和对脱贫攻坚事业的高度政治热情,在短短的时间内,共收到专家学者提供的论文70余篇,达到30余万字。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认真总结和剖析了我省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而且具有比较鲜明的特色,具有学术探索、学者的风格,值得给予充分的肯定。在此,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各位专家学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如何聚焦时代主题、服务工作大局和高校新型智库建设问题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时代命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当前,摆在哲学社会科学队伍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自信”,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得到了长足发展,队伍不断壮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已达到5.1万人,占到全省高校教师的50%以上,广大社科工作者勤奋钻研,产出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国家社科基金连续五年排在全国前十名以内,大大提升了河南高校在全国的影响力。但是我们与先进省份相比,与先进高校相比,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对照中央和省委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期待,我们更不能固步自封。我们的标志性成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还太少,影响力还不够,学风浮躁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在意识形态领域,失声失语的问题也或多或少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强调,“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二、聚焦时代主题,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有着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有着致用载道的学术传统,有着内圣外王的价值追求,这些好的传统在新的时代应当发扬光大。当代中国无疑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就全国大局而言,为了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破解现阶段和新形势下存在的种种发展难题。深化改革问题、经济增长动力问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供给侧改革问题、利益结构调整问题、三农问题、环境问题、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问题、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问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建设问题等等,科学回答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才华。

 

  具体到当前和河南省,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又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如何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如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如何加快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如何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如何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奋力实现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目标等等,急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着眼于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推出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创新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新思路、新举措。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必须立足河南、服务河南、服务大局、服务决策。这就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将学术研究与现实关怀紧密相结合,将学术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寻找研究课题,围绕解决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努力把基础性的学术研究转化为政策研究,使专业研究面向社会现实问题和政府咨政需求。这就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深入社会实践,将研究重心由书斋转到国民经济的主战场来,放下身段去做田野功夫,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揭示新规律。尤其要聚焦我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综合性问题,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当然,我们的研究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的研究,我们的成果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面貌,要发挥好多学科集成的优势,基础研究雄厚的优势,为各种决策和战略提供学理性的支撑。研究成果要更多地体现出战略性、储备性。

 

  三、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智库建设水平

 

  建设新型高端智库是党和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过去的三年尤其是近一年多来,我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在探索中前行,在改革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建设成绩。各高等学校充分发挥人才资源集中、学科门类齐全、基础研究力量雄厚、对外学术交流广泛等独特优势,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创新体制、加大投入,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聚焦“五大国家战略”实施和“四个大省”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破解我省改革发展难题为根本任务,不断地从改革开放的现实中凝练课题,汲取营养,产出了一大批优秀成果。许多专家学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有的直接参与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调研、咨询和论证,参与了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规划方案制订和评估,不少智库通过举办论坛、发布蓝皮书等形式引导舆论,扩大智库影响力,如郑州大学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黄河科技学院的创新发展研究院、洛阳理工学院等都通过举办论坛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但是,我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问题需要进行探索。提升智库建设水平,核心在于把握关键节点,着力深化综合改革。针对目前我省高校智库的实际情况,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加大对智库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智库建设作为高校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列入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支持智库建设发展的制度政策,为智库建设提供切实保障。二是明确定位,把研究重点放在咨政建言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三是改进评价,强化智库研究的政策导向。要跳出单纯以项目、论文和著作为主要评价对象的传统科研评价模式,将参与党委、政府决策调研、重大规划论证、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舆论引导等纳入成果评价范围,把解决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的实际贡献作为核心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价指标,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智库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四是转化成果,打通高校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广泛建立与实际应用部门和媒体的紧密联系,拓展成果发布应用渠道,完善专家建议报送机制,打造高校智库成果发布平台,增强对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影响力。五要创新管理,建立灵活的引人、用人、育人制度,特别是要重视青年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支持力度,与大家共同努力把高校智库建设好。

 

  同志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空前的重大历史机遇。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珍视和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时代变革大潮中树立雄心与信心,付出激情与斗志,展现能力与勇气,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用大气魄大手笔谱写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宏伟篇章。

 

  借此机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莅临论坛,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