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元融合 铸魂育人

2020-12-31 10: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成立学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主抓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制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整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扎实推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思政教育大格局,在思政教改推进的实践过程中切实做到“5个融合”。


  一、校企融合 突出办学特色


  积极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能够更加充分地借助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对岗位性质、岗位职责、岗位要求进行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由专业教师进行现场教学,由企业专业人士进行现场指导,使学生的全方位学习实践活动更为直接、生动、高效。在整个校企合作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求知欲强,教学效果超出预期。同时,在校外赴合作企业现场学习中,专业教师们也与学生同吃同住,对学生关爱有加,随时随地抓住教育契机开展德育工作,想方设法开展多种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引导学生结合时代发展需要科学制定职业规划,培育树立踏实进取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学生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更收获了一份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二、理实融合 闪亮育人底色


  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一体化融合。一方面完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推进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遵循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规律,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丰富课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整合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形式,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增强实际教学效果。教学内容设置本着必须、够用、实用的原则进行简化,寻找学生的兴趣点,针对高职学生实际设置教学内容。以主题教育为主,逐步上升到其理论层面,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滋润学生心田。另一方面优化理论课教学内容,推进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相结合,实现知识传授与情感共鸣。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和教学大纲定期组织集体备课,精准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力求教学内容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聚焦其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切实做到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有针对性的“滴灌”,讲道理讲情理、讲现实讲事实,字字讲到最“渴”处、句句暖到心坎上,引导学生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以课程实践育人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社团、校园广播站、大学生论坛、明德讲坛、主题团日、重大节日等平台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思想教育活动,把思想文化教育贯穿实践育人始终,全面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向先进人物、先进模范学习活动,补足学生精神食粮。围绕省、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励志好青年、活力团支部、文明班集体、星级宿舍创建,奖学金评审、“平职好人榜”评选等,开展先进事迹、模范人物、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校园巡讲,文明“一加一”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向党、向上、向善的强大动力,实现实践育人。


  三、校社融合 汇聚育人资源


  挖掘依托社会思政教育资源,融入学校思政教育教学。近年来,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开拓校外育人资源,努力构建学校与社会资源全方位协同育人的长效合作机制。学校将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和新模式,不断拓宽学校实践育人的资源和渠道,更加精准、高效地与当地进行优势互补,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高质量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与共建基地实现良性互动,推进协同育人。


  四、师生融合 夯实育人基础


  师生交流思想、交流感情,通过课堂教学等实践活动融合在一起。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融合各专业和课程建设,基础是课程和课堂,关键在教师和学生。用好课堂主渠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结合专业和课程特色,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为了使学生传承中国精神、增强职业道德、提升精神境界,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李全胜每天都在“国学学生群“中,与近200名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引导学生在多元文化的交流激荡中树立正确的“三观”,将“大国工匠”的理想根植于学生心田。


  五、线上线下融合 智慧育人课堂


  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思政教育教学。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通过网络直播课堂+智慧课堂+课程微信/QQ群开展线上教学,结合本门课程将抗疫故事有机融入本门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激发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活力。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李全胜在《液气压传动技术》课程教学中创新出“一条鞭法”教学模式,教师刘洋洋在《电气控制与PLC技术》课程教学中创新出“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与防疫抗疫思政主题教育同台平行双轨”教学模式;艺术学院教师冯泽星、许晓繁,文化教育部教师张杨根据课程特点将抗疫故事合理融入教学内容,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在全面复学后,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活动为主混合式教学模式,一方面在教学设计上从学生认知的实际出发,围绕教学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整合线上线下教学内容,通过线上互动和线下研讨,深化学生对理论学习的认知,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学目标上,将线上教学的知识灌输和价值观引导与线下教学的理论问题研讨、难度问题答疑、实践成果展示等有机联系起来。另一方面在考核形式上,实行多元化考核评价:平时线上考核+平时线下考核+平时实践课考核+期末考试,实现线上线下、过程性和结果性的有机统一。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