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举办

2020-12-31 10: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李金川总督学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现场


  12月30日,第三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在河南大学举办,论坛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协办,大河美术报社和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共同承办。全省30多所本科院校的美术设计学院院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等全国知名美术学院的院长及教授聚集一堂,以“新时代中原高校艺术教育的价值与担当”为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出席活动。


  李金川指出,近年来河南高校美育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今年在疫情之下,各美术设计学院的师生自觉投入创作,描绘抗疫事迹,增强抗疫信心,产出了一大批“以艺抗疫”优秀作品,同时广大专业教师积极开设线上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针对全省高校美术教育工作,李金川提出,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为主线,促进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把美术设计学院办成宣传美育的中心。美育得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包括美育工作的好做法、取得的好成绩。第二,要把美术设计学院办成艺术人才的培养中心。艺术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要强化竞赛意识,积极参加各种展示活动,提高师生的创作积极性。第三,要把美术设计学院办成社会服务的中心。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面向社会、走向企业,多搞校企合作,培养适应社会全面发展的实践性人才。第四,要把美术设计学院办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中心。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传承,文化传承要在发展中创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美术设计学院要做好所在地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并且赋予新的内容,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体卫艺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