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真金白银打造“让人羡慕的职业”

2020-12-29 10: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十三五”期间,开封市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教师待遇的相关政策,狠抓教师工资保障和“一补两贴”政策落实,实行绩效工资考核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一线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扎实工作,开拓进取。


  投入真金白银 送出教育“大礼包”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身安、心安方能厚植出教育情怀,要打造一支师德优良、学识过硬、愿意扎根基层特别是艰苦乡村的教师队伍,必须花大力气、下细功夫。如此,才能让优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尊师重教,重在落实。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2018年教师节期间,开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市人民送上包含“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三年倍增计划”、强化教育经费保障、提升教师工资待遇等10个方面的“教育大礼包”。2019年5月1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吹响落实教师“一补两贴”的号角。开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结合开封市实际情况,立即安排市人社、财政、教育部门迅速开展调研摸底、办法制定、资金配套等工作,切实落实好省政府惠及广大教师的政策。


  为确保发放精准及时,开封市教体局认真统计全市中小学的办学规模、班级数、班主任人数、享受教龄津贴的教职工人数,摸清补贴底数;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将梳理出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迅速妥善解决。2019年6月25日,市人社局、财政局和教体局联合下发《关于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和地方教龄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配套资金,确保所有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开封市成为全省首批将“一补两贴”政策落实到位的地市。


  在市教体局人事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微信群里,关于教师工资保障和“一补两贴”落实工作的记录清晰可见:有市教体局督导意见,有各县区自查报告,有县乡一级转账财务凭证照片,还有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取单据的照片。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只是大家工作的部分记录,更多环节要到实地去督导落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才是发放到位的关键。


  2020年,开封市地方教龄津贴受益教师32965人,发放资金8115.87万元,班主任津贴受益人数11912人,发放资金4903万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受益人数22540人,发放资金7220.37万元。“一补两贴”政策的及时足额落实,不打折扣地兑现了对广大教师的庄严承诺。


  让督导“长牙齿” 促教师待遇政策有效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封市强化督查,以督导促整改,以督导促落实,确保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的有效落实。


  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开封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将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体系,每年实施督导评价,并多次开展专项督导,督促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市督查局、人社局、财政局、教体局组成联合排查工作组,深入开封市四县六区,通过暗访、座谈、实地调查、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全面核查足额发放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和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落实情况。此外,市教体局实时关注省教育厅反馈的国务院互联网+信息和市教体局网站留言信息,逐一核实所反映问题,每周跟进,督促相关县区有效落实整改。


  2020年5月,有教师反映尉氏县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工资及2016年招聘的特岗教师工资未按时发放。市专项督查组立即进行调查,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尉氏县未及时为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及2016年招聘的特岗教师办理入编手续,造成上述问题。督查组要求尉氏县迅速行动,立即整改;该县于6月为相关教师办理了入编手续,8月将拖欠工资全部补发到位。多轮次督导的有效开展,保证了教师工资和“一补两贴”专项资金发得快、发得准、发得足,使全市教师不打折扣地享受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开封市教师“一补两贴”从2019年7月正式执行,按规定逐月发放;为此,每年省、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约2.8亿元。今后,开封市教体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把教师待遇政策落实好、宣传好,真正让广大一线基层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享受到政策红利,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事业中。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