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不断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0-12-29 10: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漯河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漯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强化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教师师德、专业技能等方面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倡导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形成教师队伍安心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中小学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奖励性绩效工资中设立的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农村学校教师补贴。十二五期间,漯河市编制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一期规划,投入资金517万元,在舞阳县共建设周转房面积4165平方米,已全部建成供老师入住,解决了区域内住房困难教师住宿问题,吸引和留住农村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稳定了教师队伍。2017-2019年在临颍县投入资金2230万,建设教师周转宿舍432套,建设面积15120平方米。2020年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漯河市计划在2020—2022年投入建设资金1.8亿元,改建新建周转宿舍2599套。全部建成后可解决2599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


  加强师德师风。把师德教育作为新任教师培训及教师继续教育登记、教师资格认定的必备条件,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印《师德师风建设法律法规资料汇编》读本1万余册,全面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提高师德修养水平。积极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1名教师获省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组织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评出漯河最美教师10人。组织师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赴县区做师德巡回报告,深入广泛宣传师德典型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提升教师素质。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的优质资源优势,以国培计划为引领,全面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组织1123名教师参加国培培训。开展技能竞赛,组织开展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提升农村教师业务素质,5名教师获得省级优质课一等奖。安排省、市级名师到农村尤其是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偏远乡村送教,2020年开展送教下乡6次,参加人员250人次。依托名师工作室对全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共培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对象150名。开展2020年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业科目的培训工作,2万多名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


  按照《漯河市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实施方案》,漯河市决定投资30亿元在城区新建20所中小学。目前已有8所学校建成投用,其他学校主体完工,2021年将全部投用,新增学位3.8万个,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工作成效明显。同时,创新办学模式,实施强弱结对,集团化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促进了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改扩建23所寄宿制学校,14所竣工验收,9所正在装修;35所校舍维修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推进64所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建设,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坚持在中小学幼儿园做到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通过安全教育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月”“平安建设”等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及各类宣传教育载体,加强安全、生命、法治、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积极邀请公安、消防、交警、卫生、司法等部门专业人员进行有关安全知识和法制讲座,传授专业救援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自护能力。2020年分4批次,联合应急局、消防支队、卫健委、人防办,在市直学校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邀请专业人员开展自救自护的培训,提升师生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报平安迎大庆专项活动,联合21个部门扎实推进“校园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两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合力织牢师生安全防护网。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快乐城镇提供最安全、最阳光的校园环境。认真落实蒿书记调研校园安全指示精神,校园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教育局连续获得漯河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漯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