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聚力思政教育主阵地

发布时间: 2020-12-28 10:5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科技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化“危机”为“契机”,创新教育途径,抓好抗疫故事宣讲、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载体,夯实思政主阵地建设,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中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讲好抗疫故事学校按照《中共郑州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各类抗疫事迹、抗疫故事宣讲宣传。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力度,通过校内媒体平台及社会媒体对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师生代表等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录制了疫情期间服务全校师生的后勤人姜山锋,助力家乡抗疫的师生典型杨高岭、赵方辉、学生陈昊、刘岩等抗疫故事,并在官方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放。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巡回宣讲分享会,邀请抗疫典型先进代表教师作抗疫故事分享,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用好思政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结合思政理论课特点和实际,办好思政理论课,组织教师围绕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文明素养、危机处置等重大理论问题开展教学研讨。在课堂上,教师们以抗“疫”中涌现的感人事例开展感恩教育和爱的教育,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到底“能不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好不好”、伟大的中国人民到底“行不行”、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到底“美不美”,引发青年学生思考;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台”“名校同步课堂”,组织开展了“战疫小课堂”活动。同时,马院策划实施“书香战‘疫’阅读悦美”读书分享活动,汇编学生读书心得并在“郑科马院”微信平台展示;鼓励青年学生讲好抗疫公开课,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讲述抗疫故事过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责任意识担当。


  挖掘思政元素。把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的主要依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教学中强化政治引领,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讲好“政治引领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专业课《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新闻学概论》等授课中,教师们将新闻课和疫情时事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影响,把疫情危机化为成长动力。结合播音主持专业,录制“致敬每一个平凡的人”“在阳光中微笑”系列朗诵节目;舞蹈专业编排《平凡天使》节目,入围“抗击疫情,舞者在行动”全国公益舞蹈影像征集活动,并在校内重大活动的舞台上循环上演,获得师生好评。艺术学院坚持以艺战“疫”,把专业知识教学与思想引领相结合,根据动漫设计专业、环境技术设计专业等特点,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形成了师生战“疫”漫画、动画及海报等系列作品并在校内布展,用专业知识和艺术表现相结合的形式传递抗疫正能量,感染了全校师生。


  拓宽活动载体。学校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找准与主题教育的结合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党团活动日、主题观影、主题朗诵、合唱比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抗疫故事、典型事迹,分享心得感受。体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谈话活动,从学工队伍、专任教师、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5个群体着手,分别谈论对主题教育的理解,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命运紧密连接,树立远大志向和抱负。在校党委积极谋划和校团委的指导下,校内各大学生社团积极开展“青春共抗疫”行动,开展了书画作品、剪纸作品主题展、防疫知识科普竞答、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大学生主动性,让受教育者提升自我教育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社团育人功能,丰富了“第二课堂”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明显。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