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精准帮扶助脱贫

2020-12-25 09: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4日,在焦作温县武德镇亢村小学一年级教室里,学生们在全神贯注地听讲,在后排坐的几名老师也在认真听、用心记,在讲台上讲课的是省骨干教师、省优秀班主任、焦作市实验小学老师王文利。“组织市实验小学的优秀教师定期到亢村小学上课,是市教育局对亢村开展教育扶贫的内容之一。”焦作市教育局驻亢村第一书记马锡睿说。


  亢村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自2015年9月焦作市教育局和亢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焦作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根据亢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工作,使亢村的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和教育提升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亢村于2019年摘掉贫困村帽子,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于今年10月全部脱贫。


  重视党建,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为帮助亢村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焦作市教育局派驻亢村的几任第一书记持续加强亢村党组织建设。在焦作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筹资30多万元对亢村村委会大院进行修缮,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为重点,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经常化,强化了党建示范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指导村党支部委员与优秀青年结对培养,新发展党员4人。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开展“三培养”工作,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农村后备干部,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精准帮扶,强力推进脱贫致富


  亢村有14个居民小组,共880余户33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774人,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焦作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亢村之后,第一书记和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千方百计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围绕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要,焦作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10余次,培训贫困户、村民300多人次,使贫困群众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


  实施生态观光扶贫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亢村争取资金160多万元建成了生态观光采摘园,目前该项目7座大棚种植的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西芹等蔬菜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0多万元,带动了近5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驻村工作队还帮助亢村建成一座光伏发电站,帮助80户入股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支持亢村醋厂新建厂区3000平方米,开发怀药醋、保健醋等新产品,积极带动贫困户就业。


  着眼长远,倾情开展教育帮扶


  焦作市教育局和亢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改善亢村小学教学条件、提升亢村小学教学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1月20日,焦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虎来到亢村小学,代表市教育局向学生每人捐赠了一套校服。此前,焦作市教育局投入资金80多万元,对亢村小学进行升级改造:新建运动场,对校园进行美化绿化,修建餐厅、厨房和学生休息室,为学生配备平板电脑。同时,市教育局还帮助亢村新建幼儿园,让亢村的学龄前儿童也有了接受教育的场所。


  为提升亢村小学教学水平,焦作市教育局协调焦作市实验小学与亢村小学开展常态化帮扶教学,组织市实验小学优秀教师定期到亢村送课下乡,亢村小学教师定期到市实验小学开展交流学习。温县教育部门也在全县选派优秀年轻校长、优秀年轻教师到亢村小学任教,使亢村小学的师资力量得到快速加强,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亢村小学的教学质量提高后,又带来了一系列喜人变化,一些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的家长又把孩子接回来了。“校长是名校长,老师是好老师,还有市里名校的名师来给孩子们上课,这样好的条件我们想都想不到,谁还愿意把孩子往外送?”该村一位村民说。


  驻村工作队还联系善款为亢村小学全体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一盒学生奶;为亢村考入温县一中、二本以上高校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争取团河南省委资金建设一个“爱心书屋”,获赠图书2500余册……


  在焦作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亢村还争取到各类资金550多万元,新修道路3500多米,整修排水沟1500多米,新打农用机井16眼,更换村内路灯240余盏。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