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荣坤在法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发挥好法学会作用助推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2-24 10:2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要求,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推进法治河南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着力健全党领导法学会工作的制度机制,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研究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服务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特点和优势,主动把法学会工作纳入河南省工作大局来考量、谋划和推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主动参与法治实践,结合全省正在研究编制的“十四五”各项规划,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规划计划制定、 法规规章起草及法律实施的研究咨询、论证评估等工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法学理论支撑。
 
  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深化执法司法供给侧改革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学术研讨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打造法治引擎。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成就,提升法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让群众成为法治河南建设的最广泛参与者。
 
  三、选好课题,加强法学研究
 
  要充分发挥学术团体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结合河南省实际,针对制约全面依法治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短板、问题,选准选优研究方向,动员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确定研究课题,推动理论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贡献河南力量。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高端法治智库建设,抓好法治人才培养,推动优秀法治人才脱颖而出。持续组织开展“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河南省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带动提升学术水平,推出一批有分量、 可转化的研究成果,促进推广应用。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
 
  服务群众是法学会工作的生命线,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提出更多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的法律政策措施,始终保持和增强人民性。健全公益法律服务体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各个方面,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打造服务群众平台,建好用好基层服务站点,充分发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河南法治大讲堂”等平台作用,推动法治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成长,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法学会建设和工作现代化水平,是永恒追求。加强政治建设,完善和落实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健全组织体系,深化各级法学会规范化建设,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对法学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推进组织体制、工作机制、运行方式创新,进一步巩固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成果。强化队伍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善法学会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机制,持续推动思想观念转变、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质效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学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