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实施“三着力三下功夫”师德工程 拉直教书育人准绳

2020-12-24 10: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提质增效。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素养上下功夫。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这一宗旨,聚焦理想信念教育,掌握意识形态话语,引导教师站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的政治信念,以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为抓手,切实提升教师师德素养。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在严格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上下功夫。建章立制,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构建师德建设委员会统筹指导、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学院主体落实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在教师引进、培训、考核、奖惩及监督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格教师引进,在人员招聘引进方案中设置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质考察等环节;严格师德师风培训与学习,突出内容的政治属性、价值引领属性和理论属性;严格师德考评机制,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德考核、业务考核并重,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二级单位工作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师德奖惩,高位引领和底线要求相结合,明确师德失范行为的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师德监督,构建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着力深化价值引领,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上下功夫。以薪酬制度改革、教育环境优化、典型模范选树为重点,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鼓舞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教师的道德自觉和内在动力,构建完善的师德师风激励机制;以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新教师入职培训、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活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班等为抓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积极健康的主流价值观引领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引导教师潜心立德树人、研究科学和服务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