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一核两翼三维四融 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2020-12-24 10: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守“培育良才,教育报国”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果,不断增强学校的内生动力与办学活力。学校以大学章程建设为核心,强化外部治理结构与内部治理结构两翼,围绕理念、保障、方法三个维度(以法治、民主、协同、开放、智慧为理念,以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合理健全的机构体系为保障,以运行顺畅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现代民主的监督与决策体系、高效共享的信息化手段、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为方法),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政、行、企、校四方融合,构建“一核两翼三维四融”的治理体系。


  “八化同步” 推进治理创新


  夯实党建引领基石,走一体化治理之路。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党建+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思政育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设,创新“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夯实人才培养“四梁八柱”,基本形成了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体系。


  深化规章制度建设,走法治化治理之路。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对学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对关键制度“废、改、立、释”,推动建立以学校《章程》为中心,以组织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后勤保障管理制度、质量诊断与改进制度等为框架的制度体系。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走创新化治理之路。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为更好地发挥学校管理体制在职业教育发展上的优势,学校重新梳理内设机构,理顺了管理环节和业务流程,构建了覆盖职业教育研究、师资、学生、信息、服务等全方位的功能平台,有力支持了学校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


  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走科学化治理之路。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完善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各层面的质量标准和制度体系,构建网络化、全覆盖、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五系统、五层面、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发挥民主决策监督作用,走协同化治理之路。充分发挥学校理事会咨询监督作用,为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提供支撑,强化交流,挖掘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兄弟院校的沟通与联系,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助力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实施“智慧+”工程,走智能化治理之路。实施“智慧+”工程,通过应用体系、数据体系、服务体系三大体系的建设,以数据为基础,以服务为目标,以平台为手段,以运营为保障,融合各业务部门以及管理层视角,建立各工作单元、管理层需要的分析模型以对数据的洞察、挖掘与分析,获得决策、服务所需要的分析结果为基础,通过报表等展示形式辅助做出正确的决策,为学校精细化管理,科学决策打造更便利的支撑平台。


  探索对外合作交流模式,走国际化治理之路。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根本,以学校电力特色为主线,对标国家“双高”建设,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支撑电力企业“走出去”。积极申报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资质,开拓国际职业教育服务市场,以技术输出为载体,深化文化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持续深化校企合作,走特色化治理之路。构筑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的“五共一体”“双元”育人模式。推进了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学校依托河南省电力职教集团,纵深推进“三教”改革。通过师资“双挂制”,加强“双师”培育,打造校企共享共育的高级人才互通平台。


  “五治共育” 赋能治理实效


  从严治党,党建创新树立新标杆。学校电力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动力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荣获国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动力工程系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办学治校,品牌建设彰显新特色。入选河南省“双高”建设单位;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校园;获得郑州市职业道德十佳建设单位;校地结对帮扶工作考核评定进入省内优秀行列;“‘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获评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创新治教,国际交流实现新跨越。强化对外合作交流,成功创建“中尼电力丝路学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以“电力”命名的境外办学合作项目。当选“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入选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筹建院校。


  融合治学,校企合作收获新成效。学校牵头成立河南省电力职业教育集团,挂牌全国电力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当选为“河南省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云财务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创建技能等级考试考核站和高水平行业培训中心,全面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三教治改,教育教学培育新成果。高质量完成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验收工作,“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两个专业被评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数控加工生产性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学校作为主持单位之一开发的“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教学资源库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名单,学校影响力持续提升。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