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多措并举打造中心城区教育发展新高地

2020-12-24 09: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周口市中心城区人口急剧增加,但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合理、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对此,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来抓,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教育新高地。


  高度重视中心城区教育发展。针对中心城区学位紧缺、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周口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振兴工程”,成立了以市长丁福浩为组长的“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周口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心城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规划未来7年内在中心城区增建新学校和幼儿园137所,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城区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为周口中心城区教育发展创造了好环境、制定了好政策、提供了好机遇。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自2017年开始,周口市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中心城区投资3千多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目前,中心城区有公办幼儿园11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70所,在园幼儿23306人。通过中心城区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将新建小区32所幼儿园转为7所公办幼儿园、25所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学位6660个。


  义务教育质量数量双提升。周口市自2013年开始,在中心城区通过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等,不断改善学校硬件设施。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师资水平等措施,加强学校软件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中心城区新建学校总投资达17.17亿元,解决学位缺口2.7万个,中心城区大班额问题实现“消肿”。特别是川汇区投资4.7亿元新建5所学校。开发区投资达3.7亿元,新建5所学校。示范区投资6700万元新建1所小学。同时,投资1.2亿元用于老城区学校改造扩容和功能室升级改造,中心城区学校的整体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该市还投资2600万元,建设18个教学班、可容纳216名的特殊教育学校,填补了中心城区无特殊教育学校的空白。


  为更好解决中心城区“大班额”“入学难”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该市制订了《周口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保证辖区内生源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基本适应,保障辖区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相对就近的入学机会,做到招生学区实现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全覆盖。


  高中教育品牌越擦越亮。该市把高中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高中学校研究解决高中教育问题,为高中教育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高中教育已经成为周口教育的一张“金字招牌”,打造了一批具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高中品牌学校,每年都为国家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在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发展上,该市坚持体制创新、模式创新,积极发展高中教育。2019年年12月27日上午,周口实验高级中学(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约为220亩。建设规模90个教学班,解决学位4500个,总建设面积为77600平方米,解决学位4500个。


  建设中的周口市第二高级中学(周口港区第一初级中学)新校区,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是中心城区优化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建成后,中心城区将新添一所拥有60个教学班、3000个学位的寄宿式完全中学。


  2020年9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周口实验学校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占地面积667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学校设计办学规模为174个班,容纳学生8160名,又为中心城区增添了一所民办非营利体制创新型学校。


  高等教育做大做强。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建设和发展,提出在5年内建成4所大专院校、3所本科大学。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充分争取政策和资金,全力完成“五四三”目标。同时,尽快建设周口高校园区,分步实施做好高校园区规划建设工作,使之成为中心城区的靓丽风景,成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人才高地、智力高地,为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提供强大支撑。该市仅在2019年就新增1所本科院校两所技师学院。其中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是全省第一所职业大学。原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周口联营职专学校分别晋升为周口技师学院、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正在积极筹建。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占地15000亩的高校园区正在推进,积极打造中心城区高等教育发展新高地。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