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举行中小学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培训班

2020-12-23 11: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项城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培训班在湖北宜昌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举行。本次培训班采取了“听、观、学、总”相结合的培训新模式,受到了培训学员普遍认同和欢迎。


  在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培训期间,教育部督导专家胡甫清督学主讲了《研学旅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中心主任陈冬新主讲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在新时代如何高质量“再出发”》;宜昌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校长邱望清主讲了《研学实践教育的宜昌探索》;郑州市校外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辛海超主讲了《研学实践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国务院特聘专家宜昌市教育局副书记翟秀刚主讲了《建立机制 明确职责 统筹推进研学旅行工作》;湖北省东方年华三峡国际青年营学校校长望开睿主讲了《五生课程与劳动课程》。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明了开展研学实践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意义,介绍了研学实践和劳动实践教育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相关课程的研发与管理,师资建设和培训,家校沟通与协调,活动开展与师生评价,经费保障与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和所涉及相关问题。报告主题明确,内容讲解清楚,问题分析透彻,方法可学可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使用性。


  本次培训既注重对学员的理论学习,又注重学员的观摩实践,采取“听学、观摩、实践”相结合,灵活创新的学习形式,先后实地考察参观了全国中小学宜昌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两坝一峡”、三峡大坝研学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屈原故里教育基地等,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学习,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看到了研学实践和劳动实践教育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深远影响。此次活动为项城市开展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提供了新思路,为建立更好的研学机制、研学模式提供了新方法,为全面推进项城市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