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论坛在洛阳理工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2月16日至18日,河南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论坛之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论坛在洛阳理工学院举行。省教育厅督学贾正国等领导,以及来自全省132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参加论坛。


  会上,与会领导为疫情期间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心理疏导服务的42所高校颁发纪念证书,为获批2020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的10所高校授牌。


  会议要求,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悟好、宣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围绕制定“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二要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是我省在抗击疫情大背景下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要持续深化推广,将抗疫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转化为育人的生动实践,发挥好心理育人的重要作用,在“十四五”期间开创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三要推动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准确把握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状况,不断增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形成科学有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推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上台阶上水平。


  与会人员学习了全国、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2020年2月14日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陕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天布做了题为《高校心理问题的辨识及心态解读》的专题讲座。洛阳理工学院展示了原创心理情景剧《爱的同心圆》,郑州大学等19所高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与会人员进行了素质拓展,就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体教育活动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社会开展心理辅导服务取得的具体成果和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研讨。


  (洛阳理工学院 供稿)